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衢州:文明新风别样美

2020年12月02日 10: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我感觉衢州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离我老家不到两小时路程,打算常住下来。”来自安徽的马玲曾和丈夫在苏州、无锡一带从事房屋外墙装饰,两年前来到衢州,不久前决定在衢州定居。她坦言,走出火车站那一刻,一靠近斑马线,公交车、私家车停成一排礼让行人,那时就对衢州有了好感。

  这种好感的出现并非偶然。作为获得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衢州,近年来对“文明”的理解更加透彻,路子走得更加平稳,民众基础更加厚实。

  “衢州有礼”润泽人心

  一张由执勤交警随手拍下的照片,让衢州人倍感自豪。车水马龙的早高峰,在衢州市区一个十字路口的非机动车道上,近10辆左转非机动车自觉靠边排成一排,让出了右边通道,供直行非机动车辆通行……在路口执勤的交警方云峰将这一幕拍照发了朋友圈后,引来众多网友留言转发点赞。

  “越来越多的市民都能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尤其是交通出行方面。这样的场景并不罕见。”方云峰说,更有代表性的是在斑马线前,机动车自觉礼让行人。

  这种潜移默化的改变,与衢州不遗余力打造的城市品牌“南孔圣地·衢州有礼”息息相关。衢州向全球发布了“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将孔子行礼图为原型提炼设计的“作揖礼”正式确定为衢州城市品牌标识。“衢州有礼”的号召,让群众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最广泛的参与者。衢州有礼,从自己做起,创建文明城市,从小事做起。

  衢州市文明委、国家统计局衢州调查队日前公布今年第三季度落实“有礼指数”指标情况,衢州市档案馆在有礼品牌、有礼秩序、排队有礼等方面指标测评综合得分82.5分,在40家市级部门中名列第一。这是衢州市“有礼指数”(CI)测评体系对各县市区和各单位的文明行为进行量化评分,倒逼文明习惯的养成。

  志愿服务擦亮品牌

  在衢州市柯城区花园街道花港社区,居民余金华拉起一支“大妈有礼巡查队”,每天在小区宣传,帮助居民们养成良好习惯。余金华表示,“文明创建最终受益的是我们自己,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城市的一员,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

  在衢州,像余金华这样的志愿者,并不在少数。截至目前,衢州组建“小锦鲤”志愿队伍1600余支,有38万名志愿者,累计志愿服务时数达826万小时。

  衢州打响“小锦鲤”志愿服务品牌,并出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激励机制》,聚拢社会资源,全面增强激励举措的吸引力和针对性,全市共有30多家企业、单位提供了70余类、上万件志愿服务激励物资,有效提升市民满意度和志愿者活跃度。

  越来越多的市民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他们用自己的爱心书写着这座城市的文明,让城市变得更美好、更和谐、更有礼,用自身的行动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推动城市文明工作前行。

  文明立法建章立制

  文明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行。衢州出台《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重点明确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同时对公民在公共场所、出行、饲养宠物、就餐等12个方面的文明行为进行细化规定。条例还对使用公筷公勺和分餐制作出具体规定。

  “每个位置都有公筷,点赞点赞!”在衢州游玩的游客夏女士发现,这里农家乐每个餐位前都配备了一双公筷,印有“有礼公筷”字样。如今,使用公筷公勺的必要性已然形成共识,“公筷公勺”不仅普及在衢州的餐饮单位,也走入寻常百姓家。

  “以前是倡导,现在是义务性规定,力度更大、范围更广。最终,让文明行为从政府倡导变为公众生活中的自觉行为。”衢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文明的发展,离不开百姓的智慧和参与、政府的倡导和创新,而这样的“变革”,体现的正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经济日报记者 柳文 通讯员 张桂芬

(责任编辑:张雪)

浙江衢州:文明新风别样美

2020-12-02 10: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