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十平方米的关爱 衢州高速母婴之家全覆盖

2020年11月24日 15:42   来源:中新网   

  近日,当你走进杭金衢高速衢州西收费所慈爱阁(母婴室),舒适的婴儿摇篮床、充满童趣的爬爬垫、可爱的小木马以及贴心的母婴洗护用品等等,会让你以为走进了哪个温馨之家的婴儿房。

  为积极践行浙江交通集团“三同”家文化,体现对孕期及哺乳期女员工的关心爱护,浙江交通集团高速公路衢州管理中心自2018年全面启动了母婴室建设,要求各站所均把采光最好、环境舒适的房间用作母婴室。各母婴室面积均在十平方米以上,里面均配备环保婴儿床、宝宝护理台、空调、冰箱、沙发等日常用品,同时搭配婴儿玩具、育儿读物、卡通壁画等装饰物品,并贴心准备了尿不湿、湿纸巾、储奶袋、爽身粉等母婴物品,努力营造环境温馨、舒适健康的母婴私密空间,全天候开放给哺乳期员工及家人使用。

  为将关心关爱落到实处,确保母婴室良好运转,切实起到呵护哺乳期员工的作用,各单位均制定了母婴室使用说明,呼吁每位使用者共同爱护公共环境;同时设专人每天清洁整理,并根据实际情况及员工切实需求及时更新添置所需物品;单位食堂也会根据妈妈们的需要熬制营养汤给她们食用,真正致力于打造“家”的哺育环境,让每一位哺乳期妈妈踏足母婴室犹如回家般温暖、舒心。同时,母婴室私密、安全、卫生的环境也让员工上班时陪伴婴儿的家人有一个舒适的环境休憩及抚育婴儿,真正解除员工的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工作。

  目前,衢州管理中心15个站所母婴之家已经全部覆盖。其中开化所的“SMILE母婴室”于2019年被评为衢州市级“妈咪暖心小屋”,目前开化所的“SMILE母婴室”、衢州西所的“慈爱阁”、球川所的“爱婴坊”正在申报省级“妈咪暖心小屋”示范点,还有龙游所“10平方米关怀”、阁底所的“妈咪小屋”等等,各具匠心打造的温馨母婴室都得到了衢州管理中心二胎妈妈们的欢迎和喜爱。收费员梅云群是一个二孩妈妈,小女儿才四个多月。自从有了母婴室,她就不用担心上班时间喂奶的问题了。“这里比较隐私,我们哺乳妈妈可以安心喂奶,每次喂完奶宝宝睡着了,就放在这里睡觉,我上班也比较安心。”梅云群这样表达她对母婴室的满意。

  衢州管理中心母婴室不仅给员工提供了一个幸福的驿站,也为过往有需要的司乘营造了一个温馨的、爱的港湾。2020年春运第六天,G60杭金衢高速公路后坞路段发生一起三车连环追尾事故,其中一辆事故面包车内有一个5月大的婴儿,因事故碰撞,车内婴儿受到严重惊吓哭闹不止。下了高速公路后,六神无主的妈妈抱着哭闹的婴儿在风雨中着急地像热窝上的蚂蚁。阁底收费所所长看到后连忙协同收费人员搀扶婴儿母子俩到收费所的“妈咪小屋”内休息,安抚母婴情绪,并专门为她们准备了可口的饭菜,温馨、体贴的服务让婴儿母亲十分感动。

  小小的母婴室,十平方米的关爱,让衢州管理中心的哺乳期妈妈们幸福感爆棚。各收费所作为衢城对外的重要窗口,通过推进母婴室建设的全覆盖,为过往有需要的司乘营造了一个个幸福的小港湾,更展现了一个城市的人性光华所在。

  接下来,浙江交通集团衢州管理中心将对辖内各母婴室进行再提升、再优化,增设智能音响设备、母婴消毒器材,开设育婴知识讲座、妈咪分享会等等,切实将母婴室打造成一个有温度、放心、安心的爱之港湾,提升女员工和过往司乘的幸福感。(衢州管理中心 周萍)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