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后塘村的军地脱贫推进会

2020年11月27日 21: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银川11月27日电 题:后塘村的军地脱贫推进会

  新华社记者贾启龙

  26日下午,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海原县后塘村,军地扶贫工作队以“优化资源配置,加速主导产业”为主题,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脱贫推进会。

  “经过军地连续4年的合力帮扶,去年底,后塘村贫困户以人均近1.1万元的收入正式脱贫。这次脱贫推进会的目的,是通过调整产业结构,为下一步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中卫市自然资源局干部王铁说。

  2016年起,在军地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后塘村建立了以高端肉牛养殖为主导的产业。目前,村里养牛近千头。虽成立了两个肉牛专业养殖合作社,但绝大部分的肉牛由各农户分散饲养,产业无法攥指成拳。

  “农户散养,既污染环境,又无法缩减养殖成本。”后塘村村支书李德保认为,基地化养殖是推进肉牛养殖产业化的必由之路。

  2019年,在军地扶贫工作队的支持下,后塘村致富带头人李成孝率先在后塘村建立了成孝合作社,饲养肉牛近百头。经运行,合作社年收益30万元,并以托管养殖的方式,带动10户无发展能力的特困户脱贫。

  2020年初,为进一步扩大肉牛养殖产业,军地扶贫工作队帮助后塘村成立了盛锋肉牛养殖产业合作社,拟建一座占地40余亩、可饲养千头牛的高端养殖园区。

  依据“蓝图”构想,合作社通过集约化养殖的方式,以低成本对后塘村800余头散养肉牛实施托管。项目推进中,遇到两个困难:一是园区建设资金缺口太大,二是养牛散户以托管费高为由婉拒入社。

  目前,盛锋肉牛养殖产业合作社已建成的园区,可饲牛300头,实际仅有百头牛在栏。

  “合作社所缺资金,届时由局出面协调对接中卫市农村信用社,以低额扶贫利息,为园区硬件建设实施抵押贷款。”王铁说。

  中卫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黄振龙多次深入农户家中调研,他认为,养牛散户拒绝入合作社,并非群众不懂得规模化养殖的益处,也不完全是因为“小农”思想。现在,合作社拿出的托管方案,养殖成本确实有点高。

  “问题核心在于降低饲料费用,后塘村的主导产业是肉牛养殖,可饲料基本靠购买。”黄振龙认为村里的万亩农地或许能解困。

  2016年,军地合力对后塘村实施“坡改梯”项目,这个村已有农地万亩。2019年,村里流转土地7000余亩,以每亩200元的租金,将土地承包给邻村用于“小杂粮”种植。但今年产量未能达到投资者的期望值。

  “每亩农地可产青贮近3吨,牛粪作肥入地,产量会更高。”李成孝算了一笔账:租地,每亩仅收利200元。如改种养殖牛羊所需的青贮,每亩可节省饲料费达1200元。

  黄振龙建议,或将村里剩余的3000亩农地改种为玉米等“青贮饲料”;或是鉴于“小杂粮”收益低、投资大、稳产难,动员承包商主动终止合同,双方止损。

  “农户不愿意流转土地怎么办?”“承包商不愿意终止合同如何是好?”“农地改种青贮后遇旱如何解决?”……脱贫推进会上,军地扶贫工作队就快速推进肉牛养殖产业化可能遇到的问题,逐个研判,提出应对之策。

  “近期,我们将走访相关部门,采取多渠道贷款的方式,助力合作社贷款解困。”中卫军分区政委胡静波说。

  散会后,夜黑如漆。黄振龙来到了后塘村的养牛大户余海东家。4年前,余海东全家生活陷入困顿。中卫军分区为他家盖了新房,送来3只待产的母牛,助其脱困。现在,余海东家饲牛20余头,全家收入近10万元。

  听了黄振龙关于基地化养殖肉牛的设想后,余海东当即表态:将自家的20多头牛送到合作社。“我是扶贫攻坚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受益者,我完全相信军地扶贫工作队能够带领大家脱贫致富。”余海东说。

  为了推动后塘村肉牛养殖产业化,当晚,成孝和盛锋两个合作社分别就技术、资金、场地等达成新的协议。

(责任编辑:符仲明)

后塘村的军地脱贫推进会

2020-11-27 21:29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