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中间试验船建成交船

2020年11月06日 16: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1月6日上午,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中间试验船——“国信101”号中试船交船仪式在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三门枫叶船厂举行。

  据悉,青岛国信集团联合中国船舶集团、海洋国家实验室、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台州大陈岛养殖股份有限公司、青岛蓝色粮仓公司共同打造全球首艘10万吨级全封闭可游弋大型养殖工船“国信1号”。为对养殖工船高效养殖作业工作原理、装备工况适应性以及工业化高效养殖模式开展试验研究,国信中船公司启动实施“国信101”号中试船项目。“国信101”号中试船总吨位约3000吨,排水量约6800吨,通过搭载多种养殖装备,在国内海域开展大黄鱼、大西洋鲑等主养品种深远海工船养殖中试试验,进一步优化船载养殖系统及工艺,完善深远海养殖工船装备研发与试验技术体系,实船验证舱内养殖方式及养殖装备的兼容性、可靠性和适渔性,最大限度规避风险,为后续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项目的稳步开展及现代养殖的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提供有力支撑。

  本次交付的“国信101”号中试船,通过试验新品种、新工艺、新装备和新模式等,丰富深远海养殖的技术体系,突破深远海养殖技术瓶颈,为深远海养殖工船工程化与产业化发展提供研究数据的支撑并指明后续发展优化的路径,其运营对10万吨级大型养殖工船项目的顺利实施具有重要的实践和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张雪)

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中间试验船建成交船

2020-11-06 16: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