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出物资备件仓储管理降本创效“组合拳”

2020年11月27日 15:24   来源:中新网   

  物资仓储管理是物资供应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物资周转储备过程中的关键环节。近年来,方大萍安钢铁紧紧围绕降低物资仓储费用,加强精细化管理,不断开源节流,打出降本创效“组合拳”。

  严控外请吊机卸货降成本

  利用吊机装卸配件是物资仓储管理过程中常见的一项工作,过去,在萍安钢铁,外请吊机产生的管理费用一直居高不下,且在仓储费用中占较大比例。2018年,萍安钢铁装卸货外请吊机费用月均1.2万余元。特别是个别备件需求单位为了卸货方便,经常将备件物品卸在露天没有天车的区域,由于个别物件体积大、重量大,手工卸货无法实施,“一吊解百忧”成了一种的卸货方式。再加上外请吊机时间控制不严等原因,造成公司外请吊特殊机费用不断上升。

  为解决装卸外请吊机费用上升的问题,萍安钢铁物流运输部承接物资仓储管理职能后,立即制定吊机费用“减半”攻关目标,建立站、班组、个人奖罚激励机制,打破“吃大锅饭”费用平摊的做法,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该部建立了信息共享平台,加强相关工序的相互配合,协调优化露天卸货地点、卸货路线、卸货次序,减少零星卸货,增加集中卸货,精准预约吊机吨位与卸货时间,做到资源不浪费,即到即卸不拖延,同时充分发挥自有叉车、天车、汽车配送转运卸货,减少外请吊机使用频次。自开展攻关后,吊机装卸费用直线下降,2019年发生费用1.8万余元,同比2018年减少12.5万元,降幅达87.37%,2020年1-10月发生费用不到1万元,同比2019年再降47%。

  开展“备件归仓”行动

  “实现物资仓储零损失”是萍安钢铁仓储管理的核心理念,也是该公司仓储管理工作不懈努力的目标。

  有一段时间,萍安钢铁各二级单位均设立了相关物资仓储点,未统一管理,部分设备备件、大五金存放在生产露天现场,既影响现场环境,又造成安全隐患和成本浪费。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萍安钢铁物流运输部开展了“备件归仓”行动,推行“集中存放、归口管理、信息共享、按需领用”的规范化物资管理模式。行动初期,由于大批量物资从各二级库房陆续归仓集中存放,导致库容量严重不足,于是该部组织“能工巧匠”自制各类堆放货架,改善存储条件,向“空中”发展库容,扩大存储空间,提高库容利用率。同时,加强对二级单位库房的监管与整治,努力搭建物资现代化信息平台及配送平台。

  自“备件归仓”行动开展以来,萍安钢铁消除了近30余个露天存放点,回归仓库1156项设备备件、133173公斤大五金、2496米电缆线,共计价值908万元。同时,由于物资资源统一管理,信息共享,有效减少了物资消耗,特别是大五金自2020年7月开展集中存放专项整治后,四个月的生产领用消耗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1.13%,领用金额减少161万元。

  废旧物资二次利用与拆解创效

  为深入挖潜创效,萍安钢铁下大力在废旧物资二次利用与拆解创效上做足文章,拓宽创效空间,开辟创效渠道。萍安钢铁物流运输部在回收检测部的废旧砂轮片时发现,该砂轮片虽不可再用于高炉生铁打磨抛光,但磨损的砂轮片正反面和切割部位仍非常完好,经安装到切割机上试用,可用于100-200mm的管件、角铁、槽钢、钢筯等小型型材的切割,于是该部将该批900片砂轮片收归仓库二次发放利用,仅此一项节约费用9000余元。

  在废旧合金吨袋回收上,该部改变固定思维,大胆尝试,将原来卸合金时破坏吨袋的挫料式工艺改良为翻袋机工艺,实现了废旧合金吨袋完好回收,再有效进行二次利用,提高了废旧吨袋的价值。一只好的废旧吨袋比破损吨袋可多创效1元,截至目前,物流运输部共让售废旧回收吨袋35400只,创效3.5万元,不仅给公司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还节约了社会资源。

  另外,废旧物资拆解创效是提升废旧物资创效空间的又一项重要举措。萍安钢铁物流运输部出台了一系列拆解、让售制度,激励员工利用工余时间创收创效。目前废冷却器芯、废铜芯电缆的拆解工作已全面展开,创效效果明显。(黄许明 马春蕾)

(责任编辑:张雪)

打出物资备件仓储管理降本创效“组合拳”

2020-11-27 15:24 来源:中新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