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推进国际联防联控刻不容缓

2020年11月15日 04: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1月9日,WHO发布最新数据,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5000万例。有分析指出,全球确诊病例从被发现到超过1000万用时大半年,从4000万到5000万只用了20天,这充分表明疫情仍在以超高加速度传播。在9日开幕的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续会上,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致开幕词时呼吁各国团结一致、科学抗疫,强调“唯一的希望是科学、找到解决办法和团结”。

  疫情给世界各国发展和交往带来的严重影响正在持续深化。

  在美国,美联储9日发布《金融稳定报告》警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国非金融部门杠杆水平普遍较高,企业和家庭收入自5月份以来普遍下降,企业债务急剧上升,家庭违约风险增加,如果经济复苏前景不及预期或疫情持续时间长于预期,可能会影响金融市场稳定。

  在日本,日本总务省6日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9月份日本实际家庭消费同比下降10.2%,为连续12个月同比下滑。

  在非洲,疫情阴影笼罩下的非洲经济复苏之路十分艰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非洲部主任阿贝贝·塞拉西日前撰文指出,2021年非洲各国经济复苏幅度不会很大,同时复苏进程将是渐进的,且相当不平衡。

  亚洲、欧洲多个国家和地区已采取更严格的防疫措施并产生了积极效果。然而,在美国等另一些国家中,即便是在戴口罩这样的基本问题上依然没有取得共识,更不用说采取大规模防控措施了。《大西洋月刊》网站忧心忡忡地评论:“美国正梦游般地进入可能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波疫情大暴发。”

  11月12日,中方在第三届巴黎和平论坛致辞中表示要团结互助,共抗疫情,强调应该“充分发挥世界卫生组织关键领导作用,推进国际联防联控”。早在今年3月26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中国就已经呼吁“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强调“各国必须携手拉起最严密的联防联控网络”,此后更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提及。

  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也逐渐意识到,唯有通过加强国际合作与团结互助,才能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不久前通过决议,决定于12月3日至4日召开联大特别会议,以加强全球合作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毕竟,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维护畅通贸易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都需要各国积极协调行动。如果有国家依然不认真应对,让全球疫情防控“掉链子”,那不仅害了别人,自己怕是也落不着什么好处。(作者:连 俊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符仲明)

推进国际联防联控刻不容缓

2020-11-15 04: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