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非持续加强抗疫和经贸合作

2020年10月08日 06:43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驻比勒陀利亚记者 田士达

  8月29日,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的中几友好医院,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中)为当地防疫工作提出建议。(中国援几抗疫医疗专家组供图)

  6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非方领导人成功举行了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系列真诚倡议和务实举措,为深化中非友好、推进抗疫团结合作、促进非洲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大动力。

  峰会结束3个多月以来,中非双方紧密对接,积极落实峰会成果,以实际行动展现出中非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诠释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

  团结抗疫不间断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多次向非洲提供相关抗疫物资。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吴鹏9月9日出席中国同非盟抗疫特使视频磋商时介绍,中国政府已累计向非洲53个国家和非盟运送了超过400吨紧缺抗疫物资,并为非方在华采购抗疫物资提供便利,21个非洲国家同中方签署的采购合同金额超过5400万美元。

  应非洲国家政府请求,中方还向15个非洲国家派遣了7支抗疫医疗专家组。8月19日至9月7日,由安徽省选派的8名专家先后赴南苏丹、几内亚两国,指导当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20天的工作中,专家组密集开展走访和交流活动,详细了解疫情形势和防疫难题,并毫无保留地同当地疾控专家、一线医护人员分享抗疫经验。

  “在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中国总是率先提供帮助。”南苏丹主管医疗卫生的副总统阿卜杜勒巴吉在会见专家组时表示,中国是南苏丹患难见真情的好朋友,南苏丹发生疫情后,中国最先提供抗疫物资援助,如今又向南苏丹派出医疗专家组,体现了中国对南苏丹的深情厚谊。几内亚卫生部部长拉马向专家组表示:“虽然疫情让大家保持社交距离,但团结抗疫使人们心灵更近了。”

  此外,常驻非洲的46支中国医疗队已全力投入当地抗疫行动中,向当地数百万名医护人员和民众分享抗疫经验并提供医疗帮助;42个非洲国家的46所医院已初步确认参加中非对口医院合作,合作名单确定后双方将在线上开辟合作新领域;中国与非盟于7月底就援建非洲疾控中心总部项目签署协议,双方正全力确保项目在年内开工建设,助力非洲增强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和能力建设。

  中方承诺,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愿率先惠及非洲国家。据介绍,一些国家向中方提出了疫苗采购意向,中方同非洲国家疫苗研发合作也已起步。摩洛哥卫生大臣塔莱卜表示,摩方高度重视同中国的疫苗研发合作,视中国疫苗为战胜疫情的关键,愿为疫苗顺利研发和生产作出积极贡献。

  经贸往来不打烊

  在共同抗击疫情的同时,中国与非洲之间的经贸往来也并未间断。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非贸易额超过800亿美元,中国对非投资同比逆势增长1.7%,中国企业在非洲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同比增长33.1%,展现出中非合作的巨大韧性与活力。

  中国举办的各项展会为中非经贸往来搭建了重要渠道。今年11月份,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中国工商银行携手南非标准银行在非洲地区举行“云招商”,邀请非洲各国企业汇集进博会、共谋商机,引荐更多非洲客商通过进博会平台进入中国市场。湖南省也正积极筹办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着手建立对非合作长效机制和务实举措,并提出对首届博览会重点签约项目继续开展“回头看”,做好跟踪落实,提升办会实效。吴鹏表示,中方欢迎非洲国家积极参展参会,为提振中非贸易和投资往来作出新贡献。

  非洲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在旅游业因疫情受到重创之际,一些非洲国家积极参加今年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希望这一平台为非洲带来更多中国游客。“千丘之国”卢旺达拥有诸多独特的旅游资源,服贸会上原计划持续一个半小时的卢旺达推介会,因提问者众多不断延时;安哥拉经济严重依赖石油产业,为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安哥拉也在服贸会上力推本国旅游和文化资源,展台工作人员因参展企业和民众热情高涨,“嗓子都喊哑了”。

  在9月7日举办的服贸会非洲主题日论坛上,与会嘉宾认为,此次服贸会将推动中国企业在非洲园区投资建厂,同时帮助非洲特色产品走出非洲,积极与中国企业开展贸易合作;在后疫情时代,中非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支持和市场开放等领域互利合作潜力巨大。

  项目运行不停摆

  疫情期间,中国在非洲建设的“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3月份至6月份,肯尼亚标轨铁路货运保持畅通,累计发送粮食和抗疫物资等货物19.6万个标准箱,有力保障了东非国家急需物资运输;今年上半年,亚吉铁路安全顺利完成民生物资运输工作,累计运送化肥、粮食、钢材等货物66.51万吨,货运周转量为4.61亿吨公里,与去年同期相比稳中有增;国家能源集团龙源南非德阿风电场保障当地30万户家庭持续稳定用电,今年4月份至8月份,已为当地电网提供了超过2.86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

  非洲多国领导人也纷纷点赞中企在建项目复工复产情况。加纳总统阿库福—阿多到中国港湾加纳渔港项目视察后,对项目严格遵守防疫要求、高效组织生产并顺利推动项目建设给予高度赞扬。他感叹道:“开工一年后再次到项目地参观,现场的变化令我感到惊讶。”赞比亚总统伦古到中国土木承建的卡夫河供水项目视察后表示,项目良好的施工质量、一流的管理水平以及花园般的环境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尼日尔总理拉菲尼、刚果(布)总理穆昂巴等领导人视察时也对中企项目进展表示满意,并称赞施工技术先进、防疫措施有力。

  一些中资企业还在非洲建设了医疗物资生产工厂,推动医疗卫生产业链向非洲转移,助力非洲抗疫物资本地化生产。在埃及,宁波嘉尚与当地公司共同设立口罩生产厂,已投入运营的5条口罩生产线日产能达到20万只;在埃塞俄比亚,华大基因在当地工业园设立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生产工厂,年产量预计为1000万个,并计划在疫情结束后转产艾滋病、结核病等检测试剂。

  上述成果只是中国在非项目“不停摆”的一个缩影。据吴鹏介绍,中国在非1100多个合作项目在疫情期间持续运行,大量技术和劳务人员坚守岗位;中方已通过商业航班、临时包机等方式,安排2000多名中资企业人员赴非洲20国复工复产。吴鹏表示,中方将继续推动更多企业人员赴非洲复工复产,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安排更多非洲往返中国商业航班复航,加快恢复中非人员往来与合作活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比勒陀利亚记者 田士达)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