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莞香花开 林芝芬芳——广东省东莞对口帮扶西藏林芝市巴宜区纪实

2020年11月02日 11: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广东省东莞市与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远隔近4000公里。一个是珠江三角洲的制造业大市,一个是雪域高原上的农牧名区,自2010年起,它们因为对口帮扶、区域协作而交往交流交融。

  十年来,一批批东莞援藏人肩负着中央和省的使命,将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巴宜所需,东莞所能”的原则,用心、用情地做好对口帮扶、民族团结这篇大文章。

  相关数据显示,2010—2020年,仅东莞市财政投入的计划内援藏资金就达5.49亿元,打造了154个援藏项目。2013年7月至今,东莞市政府、市直各部门、各镇街、相关企业支援的计划外援建项目资金共6212万元。“援藏干部来了,我的村子变漂亮了,村民的口袋变富了,脑袋变活络了。不管援藏干部过了多少年再来,我们的哈达还是要献给他,我们的酥油茶还是要敬给他。”这是记者在进藏采访中听到最多的林芝老百姓的感恩话语。

  莞香是唯一一种以东莞地名命名的树木,其花香清溢。因莞香“所触皆窒碍,唯坚韧积中”方能结成香块,因而给人以战胜逆境、坚强不拔的人格化联想。而这,又何尝不是东莞援藏人的精神写照呢?

  “结亲”帮扶,巴宜温暖

  深秋的林芝,寒风凛冽,然而巴宜区辖下最偏远、最贫困的拉格村却上演着温情的一幕。

  10月29日上午,在百巴镇拉格村的村头小广场上,东莞援藏工作组正在举行御寒物资捐赠仪式。在临时拚接起的长桌上,多彩多样的羽绒服堆得像小山一样高。

  “所朗家的,罗布家的,普巴家的……”东莞援藏干部、林芝市巴宜区发改委副主任杨望生在村干部的协助下,忙不迭地把男女装两件羽绒衣合拢,一一递到拉格村的各户代表手中。

  “这羽绒衣真是厚实呀,我们男人穿着值班肯定够暖和,女人穿着也好看着呐,真心感谢杨主任和东莞援藏工作组给我们送温暖!”拉格村村主任所朗兴奋地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这幕温情背后的故事。

  拉格村全村共有133户591人,是巴宜区人口最多、贫困户最多、位置最偏远的行政村。按照上级的要求,村两委日常都要组织村民在村口、村道上义务值班。但是眼看今年的寒冬将至,可村民们的棉大衣却严重不足。怎么办?

  有“一对一”的东莞援藏干部呀!

  “是的,按照第九批广东省援藏工作队的要求,我们东莞援藏工作组实行‘一对一’‘结亲戚’式的帮扶措施。我负责对口帮扶拉格村以及“结亲”帮扶贫困户普巴一家,”杨望生告诉记者,一年多来,他经常来走访拉格村以及普巴家。在最近的一次走访中,他了解到村民缺乏御寒棉衣的困难,于是,就求助于自己的“娘家”—-东莞市市场监管局。“我们局领导积极帮忙联系了东莞爱心企业以纯集团,结果一下子搞来了300件羽绒服,解决了大问题,”杨望生说,这批衣物货值20多万元,平均每户都能分到两件。

  “结亲”户普巴的妻子布姆除了对羽绒衣满意之外,还对杨主任的帮扶树起了大拇指。她告诉记者,杨主任每次过来都给她们家送钱物,还为她精神发育迟滞的儿子找到了一份做清洁的工作。

  “援藏干部今年还积极帮我们卖松茸,村民收入提高了不少。”所朗说,拉格村的松茸有很名,村民的主要收入也来自于此。之前鲜松茸的销售价一般为每斤80-90元,今年援藏组介入后,连同区发改委驻村工作队一起帮忙收购并带货销售出去,价格能达到每斤120元。货少时,最高能卖到200元一斤。据了解,该村今年松茸收入达到230万余元。

  “结对帮扶,加强交往交流交融,可以说是东莞援藏一项有特色的‘自选动作,成效显著。”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东莞援藏工作组组长、巴宜区常务副书记卢达明告诉记者,在东莞援藏工作组的积极推动下,东莞市和巴宜区两地间的“结对帮扶”正扎实推进,目前东莞市9 个镇街与巴宜区9个乡镇(街道)已经完成“结亲”。

  10月12日至16日,东莞桥头镇镇长叶冠强率桥头镇党政代表团来到巴宜区百巴镇,与百巴镇召开结对交流座谈会,参观产业项目,并捐赠了52万元项目发展资金,而东莞市民政局等市直单位和多个镇街也都将于11月份带钱捎物地来巴宜“结亲”帮扶。据了解,东莞援藏工作组已从东莞市民政局、残联、麻涌镇、寮步镇、横沥镇争取到183万元资金,解决了巴宜区养老院购置设备设施、更章乡人畜分离等一批民生实事。

  顽症医治不再难

  事实上,在雪域高原的林芝大地,东莞援藏干部用心用情对口帮扶的温暖故事数不胜数。

  走进巴宜区八一镇玉麦村益西顿珠的家,女主人白宗就激动地向记者述说卢达明“结亲”他们家后,帮助其大儿子朗加赴粤治病的故事。

  据了解,朗加自9岁起就得了I型糖尿病,至今已有7个年头。为了治病,益西顿珠家每年都需要花费6万多元稳定病情,但在当前西藏的医疗条件下,朗加的病情无法得到有效的治疗。特别糟糕的是,因长期性的治疗,朗加的双眼已受到严重的损伤并有可能失明。

  作为“一对一”帮扶者,卢达明对此心急如焚,便多方联系广东的相关医院和专家。“最终,在广东省人民医院和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得以安排朗加到广州治疗。”记者了解到,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朗加的病情大有改观,治病费用除了社保等各项补助之外,缺口的5万多元,也是卢达明设法解决的。

  “现在我的眼睛好多了,真得好好感谢卢叔叔和大家!”面对记者的提问,朗加略显羞涩。16岁的他,由于长期患病,身体瘦弱矮小,但精神状态不错。

  和朗加一样幸运赴粤治疗的还有才旦旺久。据了解,今年九月,他在东莞援藏工作组的协调和帮助下,到广州安装了智能假肢,他感叹自己失去一年多的“右手”又被“找”了回来。

  疑难杂症者,莫如17岁的格桑姑娘。7年多来,她备受全身皮疹、关节痛、头痛等病症折磨,多方寻医,病因未明,病情反复。9月7日,她被巴宜区人民医院收治入院。

  东莞市人民医院援藏医生、巴宜区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何广宁告诉记者,由于他们这批援藏医生没有对口的专业,面对格桑的疑难杂症,便积极依靠东莞大后方,经与东莞市人民医院风湿科、呼吸科、肾内科、心血管内科以及皮肤科等多学科联合远程会诊讨论后,诊断她患的是风湿结缔组织病,经过一个多月的相关治疗,格桑的状态有了好转。10月28日,记者在巴宜区人民医院住院部见到她时,她难得露出了笑意:“被这个病反复折磨了这么多年,现在终于看到了曙光了。东莞来的医生都很负责任,平时对我也很有耐心,几乎每天都要来看看我,真的很感谢他们。”

  “医疗援助和健康扶贫就是助力民生改善。”巴宜区区委书记米次有感而发。据东莞援藏干部、巴宜区卫健委副主任李卫星介绍,东莞对巴宜区的健康援助做了许多实事:多方筹措5000万元援建巴宜区人民医院新医区;摸清全区的健康扶贫“家底”,建档立卡,度身诊治方案;帮扶巴宜区人民医院通过“二级乙等”医院评审,并完善和建立了多个专业科室;开展优质的基层行活动,提升基层卫生所业务能力……据了解,巴宜区共有医疗保障健康扶贫对象321人,目前没有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发生。

  小康示范村有了田园综合体

  艳阳下的玉麦村有点动人。宽敞的水泥村道和高高的路灯延伸到每家每户;藏式小院收拾得利利落落,还种满了各种花草果树;家家户户集体排污并有生态化处理……

  “如果没有东莞援藏工作队的帮助,村容村貌不会有这般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也不能持续增收。”巴宜区八一镇玉麦村村主任才旦告诉记者,玉麦村地处尼洋河北岸,距离市区仅5公里,紧邻著名的大柏树景区和比日神山。然而,由于从前村里基础设施和环境欠缺,旅游资源没能变成村民的收益。

  据介绍,去年开始,东莞援藏工作组投入628.62万元,新建了响箭房、公厕、硬化道路,实施了路灯工程、排污工程、网围栏工程、广场扩建工程等。“项目实施后,不仅改变了村容村貌,也为我们下一步向旅游产业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接下来,东莞援藏工作组为大柏树景区进行提升扩容,我们也要积极参与进去,争取将游客也引进村里来。”八一镇镇长丁增次巴对此信心满满。

  玉麦村是广东第九批援藏队在巴宜区规划建设的8个小康示范村之一。截至目前,总投入6002万元的8个小康示范村工程全部顺利实施,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8%,工程进度排林芝各县区第一。

  玉麦村的村容不仅变“美”了,而且通过吸引产业入驻,扶贫效果变“强”了。

  在玉麦村目前进驻的农业项目中,总投资5000万元的田园综合体项目最为引人注目。记者沿着山路上行,来到一片密密麻麻的青冈树林,放眼望去,几乎每棵树下都长着大小不一的灵芝。

  卢达明是引进这个项目的“操盘手”,他告诉记者,项目投资方是东莞的一家企业,去年带着资金和灵芝种植技术来到了玉麦村。整个项目占地638亩,村集体每年靠出租土地就能收入38万元。“这个项目有300多亩是青冈树林,专门用于种植灵芝和季节性采摘野生松茸,一亩青冈树林大概可以产300斤灵芝,另外的300多亩用来种苹果。”

  卢达明表示,从田园综合体项目上,玉麦村的村民不仅能享受到土地租金分红,还可以通过就业、出租机械等方式持续增收,并学到灵芝的种植技术。去年,全村人在这一块的总体收入达到了67万元,村民们每天打零工可以赚150元-180元。(经济日报记者 庞彩霞)

(责任编辑:张雪)

莞香花开 林芝芬芳——广东省东莞对口帮扶西藏林芝市巴宜区纪实

2020-11-02 11: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