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莞先进制造业强链补链拓链

2020年09月11日 06: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我们热切期待大家积极参与到东莞补链、强链、拓链进程中来,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集群。”9月8日召开的东莞全球先进制造招商大会上,东莞市市长肖亚非向全球先进制造相关企业抛出了“橄榄枝”。

  大会上,东莞发布签约总投资金额3255亿元的重大项目216个,同时发布了助推产业链跃升的系列专项政策,展示了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而加快强链、补链、拓链,全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姿态。

  立足优势,今年以来,东莞突出产业链全球招商,瞄准五大领域、十大重点产业,聚焦产业链缺失环节、关键环节展开精准招商,有效促进了产业链深度延伸。上半年,东莞全市招商引资逆势增长24.3%,引进超千万美元外资大项目47宗,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0宗,带动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4%,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2.9%。

  肖亚非表示,接下来,东莞将聚焦新型半导体、新材料、生命科学、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等重点产业领域,着眼于弥补和延伸产业链,引进一批企业和项目。比如新型半导体产业方面,由于东莞拥有华为、OPPO、vivo等一批智能手机产业龙头,带来了对新型半导体的庞大需求。然而,虽然东莞新型半导体产业已在上游设计、下游封装测试等领域培育了一批龙头企业,但在中游制造环节仍然偏弱,每年需从外国采购新型半导体超过500亿元。为此,东莞希望聚焦消费电子等领域的专用芯片,引进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和高端团队。

  “我们将营造最优综合环境,把东莞打造成为大湾区中最适合先进制造业生长的城市。”肖亚非说。招商大会期间的产业链跃升助推专项发布会上,东莞发布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特色优势产业升级扶持、现代服务业引培扶持等一系列政策。比如,首批统筹规划70平方公里土地,建设集成电路、新材料等5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安排3.2亿元专项资金,从自主品牌创建、市场开拓等方面,推动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家具3个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鉴于现代服务业已成为全球很多制造业城市推进产业升级的战略选择,东莞正陆续出台一系列含金量十足的扶持政策,推进跨境电商、服务贸易、会展经济等新业态发展,构建服务产业新体系。

  立足“打造最强产业链,赋能智造新时代”,东莞在大会期间签约了一系列高端产业项目,涵盖OPPO全球总部项目、vivo智慧终端总部项目等“强链工程”项目,生益科技覆铜板项目、金龙机电总部基地项目等“补链工程”项目,以及氢蓝时代燃料电池产业基地项目、阿里云华南区总部项目、东莞国际展览业中心项目等“拓链工程”项目。

  保利集团投资400亿元建设的东莞国际展览业中心项目,是此次东莞引入的最大“拓链”项目。“东莞最知名的厚街家具展,只能去深圳办,就是因为东莞目前的会展平台难以匹配、承载制造业的展示需求。”保利湾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庞广军告诉记者:“会展业对经济有着1∶9的带动作用,投资1元钱能拉动9元钱的经济规模。企业来参展,既能直接产生订单,又能带动周边产业链的集聚,还能产生吃喝玩乐购多样需求。我们投资建设该项目,就是着眼于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展览即将到来的井喷期,希望将东莞打造成湾区最具竞争力的产业展览中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郑 杨)

(责任编辑:符仲明)

东莞先进制造业强链补链拓链

2020-09-11 06: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