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持续“智扶”带来深远变化

2020年08月27日 08:37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陈学慧

  从西藏的林芝到山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走了11天,每天换一个地方换一家住所,这种在高原上的行进式采访,要承受极大的身体考验。但一行人没有人掉队,也没有人抱怨。每到一地,记者们往往忘了在高原走路说话要“慢一拍”,表现出的是兴奋和采访欲。

  吸引记者的是西藏令人意想不到的变化,是采访对象在讲述中不经意流露出的自信和自豪,是高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付出。总而言之,西藏人变了。西藏人整体知识水平、教育水平、综合素质的提高,是西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保障。

  采访中,我们认识了一些通过西部计划西藏专项招募,从内地省份大学毕业来到西藏的大学生,这些有知识的年轻人在乡里、县里表现很积极,充实了基层力量,改善了人才结构。在林芝巴宜区色果拉村,记者偶遇穿着红背心的年轻志愿者苏凤婷。小苏2016年毕业于福建林业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毕业时报名加入西部计划西藏专项来到西藏。两年半的志愿者服务期满之后,她主动选择继续留在西藏工作,通过考录成为一名基层工作者。

  我们还采访到了一些援藏医生,他们在这里治病救人传授知识,提高了当地医疗水平。舒春是安徽铜陵市中医医院风湿科主治医师,是来山南市浪卡子县短期援藏的一名医务工作者。她与藏族医生、医院干部职工们一起加班加点,帮助当地医务工作者培训各项操作技能,全力做好二级医院创建工作。病人信任她,对她的工作很满意,她本人也收获满满。

  这些援藏行动,我们将其称为“智扶”。持续性的、源源不断的“智扶”,对西藏的改变是潜移默化的,也是长久而深远的。因为只有人才是“变迁”的真正创造者。

  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有2100多名志愿者选择留藏工作,5600多名干部人才参加援藏工作,5400多名内地专家学者进藏授课,近3万名本地干部人才到内地学习培训,累计引进急需紧缺人才6000多名……力度越来越大的“智扶”,为推动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改善民心凝聚人心、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作出了重要贡献,愿更多的优秀人才在雪域高原绽放活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学慧)

(责任编辑:刘江)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持续“智扶”带来深远变化

2020-08-27 08:3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