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助贫困地区农户“拼”出美好明天——拼多多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

2020年10月30日 19: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题:助贫困地区农户“拼”出美好明天——拼多多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

  新华社记者侯雪静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三穗县25岁的田维金,是一名奋斗在脱贫路上的“新农人”。17岁时他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全家为了给他治病掏光了积蓄,成为当地的贫困户。生活如何继续,田维金全家一度很迷茫。

  2018年田维金开始学习运营电商,去年他在拼多多平台上开了自己的店铺,一年下来订单达到1500单。一路摸索下来,他渐渐重拾生活的信心。在今年10月份当地消费扶贫周期间,他店铺里黄花菜、麻鸭等当地特色农产品已经卖出超过600单,销售额超过1万元,“找对了路,凭我自己的努力,相信今年一定能脱贫。”

  像田维金一样,凭借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明天的例子在拼多多平台还有很多。通过开拓性的“农地云拼”体系带动农产品大规模上行,让贫困地区的农产品突破传统流通模式的限制,在“云端”直连全国大市场,拼多多(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获得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拼多多CEO陈磊介绍,拼多多平台结合贫困地区生产特点,发挥自身技术和模式优势,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分布式人工智能技术,将分散的农业产能和农产品需求在“云端”拼在一起,将农产品由“产销对接”升级为“产消对接”,为贫困农户提供长期稳定订单,并规范生产端种植流程和产品规格,真正扶起特色农业产业。

  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月起拼多多平台上线“抗疫助农”专区,覆盖了全国230多个贫困县的扶贫产品,同时推出“消费扶贫百县直播”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截至9月30日,拼多多平台市县长助农直播已超220场,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超6亿斤,惠及30余万贫困农户,有效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卖难”,保障了贫困户收入,成为疫情下的精准扶贫新亮点。

  截至目前,通过不断催生脱贫内生动力,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拼多多平台已直接带动全国超过10万名“新农人”返乡创业,在云南、贵州、广西等省区的贫困地区,产生了一批集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推动一二产业融合发展。

  “做大扶贫产业的同时,拼多多不断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创新电商扶贫应用场景。”陈磊介绍,拼多多开发了“农货中央处理系统”,采集贫困地区地理位置、物流条件、特色产品、成熟周期等数据,精准挖掘用户需求、配置供应链和算法匹配,打破传统电商“人找货”的被动模式,通过“货找人”主动挖掘用户的扶贫产品需求,探索贫困地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符仲明)

助贫困地区农户“拼”出美好明天——拼多多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

2020-10-30 19:11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