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息化助力质量管理驶入“快车道”

2020年10月28日 13:56   来源:中国江西网   钟建良 金冕

  在产品质量就是企业生命的今天,产品质量已成为一个企业在市场中立足的根本和发展的保证。近年来,方大萍安钢铁致力于以信息化手段助力质量管理水平、管理效率的提升与优化,旨在为企业质量管理的“车轮”抹上润滑剂,助其加速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积极构建质量管理信息化平台

  萍安钢铁始建于1954年,是江西省最早的钢铁企业。经过几十年的栉风沐雨,从只有一座40立方米的小高炉发展壮大成为集烧结、炼铁、炼钢、轧钢为一体的长流程大型钢铁企业。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炉、一条条热火朝天的产线,见证了企业的每一次变革。

  随着企业的高速发展,该公司在自动化和信息化方面的投入不断加大。2016年9月,《产销一体化及钢后MES系统》上线投运,依托MES系统构建的以产品冶金规范为标准,以生产制程为核心的钢后全流程质量管控平台登上了萍安钢铁发展的舞台。该平台囊括了铁水成分、连铸坯成分、产品性能等冶炼周期产生的全部质量信息,系统可据此依照产品冶金规范中设定的标准值对各工序的冶炼质量进行自动判定,管控不合格品往下道工序流通。同时,结合MES系统各工序模块的流程跟踪和数据收集能力,可以追溯到每一件产品的坯料信息、冶炼炉次、铁次计划信息,形成完整的质量检验数据链。该平台的上线,使该公司质量管理模式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质量管理、技术管理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

  精心维护不断提升质量信息化管理水平

  好的系统需要精心维护,并根据自身特点不断丰富功能。随着信息化与质量管理的不断融合,质量管理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多,大到新产品、新标准、新钢种的质量体系构建,小到每一批原料、每一炉铁水、每一批产品的检化验数据收集,都透着对信息化的期许。该公司软件开发人员以梦为马,扎根一线,调研单位实际需求,依托MES系统开发了不少质量管理相关的新功能。

  数据自动采集方面,先后实现检测部化验室碳硫测定仪、活性度测定仪等设备的数据采集;挡渣球和耐火砖的算法编写;天平称量样品重量、焦炭的转鼓和粒度、水质、油品、煤气含尘量监测等数据的采集并将计算结果纳入MES系统中等。在大量基础数据的支撑下,按照实际业务流程,对数据进行汇总整合,高效共享给各工序环节,在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员工劳动强度的同时,还有效地规避了人工登记、转录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数据失真风险。

  数据统计方面,通过开发《钢材成品化学成份抽查报表》《钢材质量过程监督记录》《连铸坯质量监督记录》等一系列报表,替代原来手工输入EXCEL电子表格或纸质台账的模式,不但提高了数据的准确性,还极大地减轻了操作人员的工作量。

  “原来要几个小时完成的工作,用信息化系统,现在不到半小时就能完成,真是事半功倍。”单位统计员纷纷感叹。

  为适应企业发展需求,该公司自动化部与技术中心相关人员一道,先后实现了定轧材、铁标材等特殊产品在MES系统中从销售订单下发到装车出厂各工序环节的信息流转。实施过程中,因新需求涉及到新业务、新标准的质量体系搭建及制程设计,且业务涵盖MES系统各个工序环节,开发时间短、难点多、影响面广。为此,信息中心安排专人与技术中心对接,学习、调研公司质量体系,通过反复测试、修改,实现了信息的正常流转,并借此机会对钢坯、产品的质量判定进行了全面优化,使质量判定逻辑上更严谨、功能上更完善。

  运用信息化平台实现质量全过程监管

  运用信息化平台实现质量全过程的监管,是质量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该公司自动化部依托MES系统,于今年8月实现了炼铁高炉冶炼过程的全工艺数据采集:为实时监控高炉各工艺点状态是否在正常允许范围,设计了现场工艺点参数值报警的功能。当设置的工艺点参数值超过上下限时,会在界面上及时显示报警信息,同时将报警开始时间、报警时长等自动汇总显示。目前该公司7座高炉共设置了131个报警参数点,为保证高炉高质量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撑;实现了高炉物料的全过程跟踪,铁水成份自动传递等。如此,相关技术管理人员足不出户,轻点鼠标,就知高炉运行状况,大大提升了炼铁工序质量管理水平。

  炼钢炉后吹氮是保证钢水质量的重要一环,为了对这一工艺操作环节进行监督,该公司信息化管理人员将炉后吹氮的流量、压力接入到MES系统实时显示,并实时保存流量、压力等相关数据,可生成曲线供事后查询溯源,为技术人员跟踪监督炉后吹氮操作和产品质量分析提供了有力手段。

  该公司技术中心管理人员通过检查MES系统,多次发现生产过程中冶炼规范执行不到位等问题:今年6月,检查发现安源炼钢厂多个炉次钢包吹氮时间执行不到位;8月,检查发现产品质量异常,通过追溯质量检验记录,发现该批组对应炉号存在连铸坯成分代表性不强的问题。

  在提高质量管控水平的同时,该公司还利用信息化系统的高效、共享等特点,对各工序质量数据传递方式进行了优化。原来的《连铸坯合格证》需要人工填写纸质单据,由轧钢厂员工往各轧制工序传递,现在通过系统自动生成电子合格证,各工序人员在系统中就能直接查询。除此之外,客户还可通过自主开发的对外数据平台,第一时间查询产品电子质保书,扫二维码得知产品相关信息,确保了产品质量的可追溯性“萍安钢铁不愧是大公司,我们最关心的质量信息可以实时在网上查到。买萍安钢铁的产品,我们放心!”客户如是说。

  质量管理的信息化,保证了质量数据的准确性,使质量数据的收集、传递、统计、分析、查询更加方便、高效。通过技术手段,可对质量管控过程中的异常情况实现报警,做到全过程监管。方大萍安钢铁依托MES的质量管理系统,为铸造高品质的“博升”牌钢材产品提供了坚实的支撑。钟建良、金冕 记者杨文超报道

(责任编辑:张雪)

信息化助力质量管理驶入“快车道”

2020-10-28 13:56 来源:中国江西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