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夏石嘴山转型创新动力足

2020年10月04日 0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为西北老工业城市,宁夏石嘴山市依煤而建,依煤而兴。然而,本世纪初,石嘴山开始面临资源枯竭的难题,一度还被列入环境整治“黑名单”。“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改革和转型是我们的长期课题。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勇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排头兵。”石嘴山市委书记王文宇表示。

  如何将传统粗放的产业倒逼进入高质量发展轨道?“近年来,我们明确了铁合金、电石、碳化硅、活性炭等13个传统产业的指标考核体系,实施差异化管理,培养出一批科技型绿色骨干企业。”石嘴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孙伟说。

  宁夏新日恒力钢丝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小平表示,面对最近几年经营出现的困难,他们决心“另起炉灶”。高小平带领研发团队敲开中科院微生物所的大门,经过双方合作,采用生物发酵法生产月桂二酸,实现了工业规模化生产。如今,随着年产5万吨月桂二酸项目全面启动,新日恒力完成从金属制品业迈向高端化工制品业的转变。

  石嘴山市的重型工业主要集中分布在惠农区。近年来,煤炭产业辉煌不再,钢铁制造也一度步履艰难,从上海引进的申银特钢也因种种原因一度陷入半停产状态。经过协调,北京建龙集团对申银特钢进行重组,目前已成为具有区域竞争力的骨干企业。“除了投巨资解决排放问题,公司还建设了几条先进的制钢生产线。”宁夏建龙龙祥钢铁有限公司总裁汪世锋说。

  石嘴山市按照全新思路对传统产业实施“嫁接手术”,延伸拉长多个产业链。围绕钢铁加工产业链,上马热轧板、冷轧板、管材、高速线材等现代新型钢材制品生产线。日盛集团投资40亿元,形成离子膜烧碱到化学发泡剂全产业链,成为具有专利技术、绿色循环发展的世界最大发泡剂生产商。立足传统化工产业基础,惠农区还引进培育了以万香源、荆洪生物等企业为龙头,具有专利技术和市场优势的精细化工产业链。

  “石嘴山先后建设了经济、高新和平罗工业园等3个开发区。”石嘴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姜珉瀚说,从实际情况看,3个开发区基础设施欠账多,产业布局不够合理,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

  为此,石嘴山市将专业园建设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宁夏维尔铸造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小宁告诉记者,石嘴山市以30家龙头企业建设智能制造专业园,已形成了输送机械、防爆电机铸造、锻造、热处理、机加工等产业链,现有企业110余家,年产值达到50亿元。

  “今年上半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市生产总值仍增长4%。我们将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牛鼻子’,向转型要效益,向创新要动力,向结构要质量。”石嘴山市市长张利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许 凌 拓兆兵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吴舒睿)

(责任编辑:符仲明)

宁夏石嘴山转型创新动力足

2020-10-04 0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