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把贫困劳动力转为宝贵人力资源

2020年09月21日 08:1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韩秉志

  眼下,距离2020年底还有3个多月,正是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受疫情灾情双重影响,目前未摘帽贫困县、“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劳动力就业难度较大。在此情况下,要让贫困劳动力稳住岗位、稳在就业地,以人为本是一项应有之策。

  受疫情影响,贫困劳动力今年增收的确受到不小影响。一位常年在大城市提供家政服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说,受疫情影响,整个上半年几乎没有入户揽活。近一段时间,多地持续降雨引发灾情,又为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如何让贫困户尽快走出低谷,也是就业扶贫的一项重要任务。

  应该看到,无论是疫情还是灾情,其影响都是阶段性的。今年以来,国家及时出台鼓励吸纳、帮助外出、兜底保障等一系列帮扶政策,通过“点对点、一站式”就业服务,全力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各地也在努力收集、开发合适的就业岗位,拓宽就地就近就业渠道,防止收入骤减。这些都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路。比如,笔者在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扶贫产业园看到,当地陆续引进了10余家企业,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270余人。同时,扶贫产业园、技能培训基地等与贫困劳动力居住的易地扶贫搬迁小区仅一路之隔,贫困户出门即上岗,下班即到家,培训也方便。只要政策有力、措施给力、帮扶得力,就能帮助贫困劳动力渡过难关。

  让笔者印象深刻的是,在采访部分贫困劳动力如何增收时,很多人不约而同地道出一个词——学习。贫困劳动力反映,工资性收入已成为增收的重要来源,但自己受教育程度低,技能培训机会较少,导致就业困难。所以,学习技能和手艺,跟得上市场需求,已成为一件特别紧迫的事情。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县域企业也表示,企业眼下不愁订单,缺的是人,熟练工人缺乏,已成为企业发展的“拦路虎”。这再次印证了把贫困劳动力转变为宝贵人力资源的重要性。脱贫攻坚不是为了一时数据好看,而是为了持续改变各地百姓的贫困现状,最终解决发展问题,这些都需要人力资源发挥作用。展望未来,仍要以人为本,研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扶贫长效机制,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使帮扶举措更精准,从而实现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韩秉志)

(责任编辑:刘江)

经济日报:把贫困劳动力转为宝贵人力资源

2020-09-21 08:1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