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中铁推进贫困地区学校建设 为贫困学子圆梦

2020年09月11日 08:10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齐慧

  走进缓缓打开的电动门,穿过蓝绿相间的宽敞过道,映入眼帘的是一间间设备设施齐全的教室。走进教室,花朵样式的灯温馨而不扎眼,墙上的童趣图案让人满心温暖……优美的环境、先进的设施,让人难以相信这是一所易地扶贫搬迁点的幼儿园。

  8月20日,由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捐建承建的云南省会泽县3所扶贫搬迁安置点幼儿园捐赠仪式在会泽县中国中铁第一幼儿园举行。3所幼儿园建成后,可为会泽县易地扶贫搬迁的9000多户贫困群众解决2500多个学前幼儿就学需求。

  扶贫须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作为央企,中国中铁坚持把教育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重要抓手,加大资源投入和扶持力度,实现了从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专业技能培训的全流程覆盖,帮助孩子们走出大山、走进校园,为每一个梦想的种子保驾护航。

  普应荣是会泽县大海乡下新村中梁子11组搬迁到会泽县木城社区惠德园70栋二单元的居民,从幼儿园正式建设的那天起,普应荣每天都用手机记录着幼儿园的变化。“我们就住在学校旁边,孩子能在环境这么好的幼儿园上学,是我们怎么也想不到的。”

  此外,中小学也是中国中铁教育扶贫的重点。在中国中铁资助援建的湖南桂东县上东村小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看到学校运用“互联网+”思维,建成集自由阅览、手工绘画、舞蹈音乐、远程互助教学等为一体的“乡村梦想教室”。

  在高中建设方面,仅在云南一省,中国中铁就设计和建设了43所高中,涉及4个州市22个县区。为了实现项目尽快交付,早日满足入学需求,中国中铁建设者加班加点,昼夜奋战,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孩子们的求学梦,助力更多孩子走出大山、追逐梦想。

  云南文山州教育局局长袁加全说,“文山是一个边境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由于没有校舍,没有学位,高中阶段的毛入学率仅为70.5%。中国中铁建设者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所有的高中项目都可以在8月底全部竣工交付使用,可以解决文山3.6万高中学位的缺口问题,当地初中毕业的孩子都能接受高中阶段的教育”。

  此外,中国中铁还充分发挥用工大户的优势,帮助贫困地区开展职业教育,投入4300万元在湖南汝城县帮扶建设了“中国中铁精准扶贫技能教育培训基地”,每年可接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300人左右。中国中铁还与汝城县职教中心联合开展“人人有技能”培训项目,共计培训3690人次。投入110余万元在山西保德县打造“保德好司机”劳务品牌,全县共有3981人报名学习驾驶证,95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考取驾驶证并找到了工作。

  “为了保障贫困户安心学习,中国中铁不但为我解决了学费问题,还资助了我生活费、交通费。”桂东县贫困户胡微敏说,如今他成为了一名挖掘机司机,一年能挣五六万元,全家彻底摆脱了贫困。

  对于考上大学而支付不起学费的贫困家庭孩子,中国中铁也大力帮扶,多年来,中国中铁对定点帮扶的湖南省桂东县和汝城县投入近2000万元,资助了2000多名家庭贫困学生完成了学业,为贫困学子“圆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齐慧)

(责任编辑:刘江)

中国中铁推进贫困地区学校建设 为贫困学子圆梦

2020-09-11 08:1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