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最后的"背猪工":十七年背十万头猪 养活一家七口

2020年08月28日 07:4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本报记者郑明鸿、肖艳

  凌晨5点多,东方鱼肚白,很多人还沉浸在睡梦中。但贵阳的街上已有一些行人,45岁的朱启伍是其中之一。

  

  朱启伍在贵阳市云岩区东山农贸市场背猪。 本报记者陶亮摄

  肩上背着背篼,他准时到达东山农贸市场。

  不一会儿,运猪的车到了。

  朱启伍走上前去,紧贴着车尾单膝撑地,几个人合力将去掉头尾的整猪拖到他的背篼上后,一使劲,他站起来,转身向农贸市场内走去。

  东山农贸市场位于贵阳市云岩区,负责满足周边上万名居民的买菜买肉需求,市场内仅猪肉摊位就有20多个。

  朱启伍的工作,就是把整猪背到各个猪肉摊位上。

  他做这一行已经17年了,现在是东山农贸市场唯一的“背猪工”。

  背了17年猪的朱启伍“火了”

  8月3日,一位烧烤店老板拍下了朱启伍背猪肉的视频,并配文“这个才硬火(贵州方言,表示厉害),400多斤”,发了一条抖音。

  这条短视频获得了30多万次点赞,视频中,朱启伍背着一头整猪,腰被压弯,但每一步都走得稳稳当当。

  在农贸市场背了17年猪的朱启伍,就这样“火”上了热搜。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在抖音搜索发现,在所有朱启伍背猪肉的视频中,有一条收获了近150万次点赞、被转发分享超过1.8万次、留言近10万条——

  “父亲是那拉车的牛,父亲是儿登天的梯。”

  “他背的是责任,为了家人的生活,不得不做。”

  “面对别人,他扛的是猪肉;面对家人,他扛的是一片天。”

  也有网友疑惑,为什么不选择用板车推。在东山菜市场做了10多年猪肉生意的王玉霞说,最初确实是用板车搬运,但很折腾,后来便开始请人背。

  “用板车拉,需要两三个人将猪肉从车上卸下来,放在板车上。拖进来以后,还需要两三个人把猪从板车上抬起来,放在案板上。”王玉霞说,这比人背麻烦得多。

  8月中旬,记者在云岩区东山公园见到了朱启伍。他看起来有些清瘦,但却让人感觉充满了力量。对于自己突然“火了”,朱启伍说,这就是他的一种生活方式,他不知道是谁拍的视频,也不会在意。

  有网友说,朱启伍卖力背猪的样子,让人心酸。

  事实上,虽然干的是力气活,但能养活一家人,他很满足。

  “最苦的时候还是在老家,什么都干过。出来了,还是要好得多。”朱启伍说。

  冬季每天背30多头猪,夏季每天背10多头

  十几年前,朱启伍离开老家贵州省黔西县谷里镇到贵阳打工,认识了一位四川籍的杨姓大哥。朱启伍的妻子也姓杨,与杨姓大哥是“家门”,两人便认了“亲戚”。

  当时,杨大哥是东山农贸市场的“背猪工”之一。见初来乍到的朱启伍没找到工作,钱也快花光,他提议:“要不你去买个背篼,和我一起背猪?”

  迫于生计,朱启伍听从杨大哥的建议,成为一名“背猪工”。东山农贸市场那时有40多个猪肉摊位,背一头猪可以赚1块钱,但由于背猪的人多,刚入行的朱启伍挣不了多少钱。

  为了增加收入,朱启伍还会再打一份零工。“找我干活的人也多,东山这边马路两旁的树都是我们栽的。”朱启伍笑着说。

  大约一年后,杨姓大哥回四川老家了,同行也陆续选择转行、另谋生路。渐渐地,朱启伍成了东山农贸市场唯一的“背猪工”,背一头猪可以挣到15元至20元了。

  “冬季每天最少要背30多头,夏季每天最少也要背10多头猪。”朱启伍说,现在收入比以前多了,妻子在老家也找了活,孩子开始独立挣钱生活,家里负担轻了一些,他便没再做两份工。

  这么多年以来,朋友或老乡曾多次劝说朱启伍去外省务工,但都被他婉拒了。

  朱启伍算了一笔账,他现在每个月最少能挣6000多元,“旺季”月收入能近一万元,到外省打工虽然一个月也能挣五六千元,但生活支出大,不划算。

  背近10万头猪,养活一家七口

  朱启伍有5个孩子,大女儿已经成家,还有三个孩子在上学。靠着背猪这份工作,他扛起了一家七口的生活,同时和哥哥一起供养着父母。

  过去17年里,他每天凌晨四点多起床,洗漱后,简单活动下身体,然后就背着背篼去东山农贸市场上班。

  记者在采访时看到,从马路边到市场内最偏远的肉摊,大约有20米的距离。朱启伍说,一般不到2分钟,他就可以把猪背到对应的摊位上,最慢也不超过3分钟,“不能走太快,走太快脚上没力量,要走稳。”

  这些年朱启伍背了近10万头猪,每头猪都在300多斤,重一点的400多斤。去年他曾背过一头500多斤重的猪,“案板都放不下”,回忆起过往,朱启伍笑道。

  朱启伍在贵阳的住处,是一间不到30平方米的出租屋,月租金150元。早上7点左右背完猪后,他会回家洗个澡,做点饭吃,然后睡会儿觉。其余时间,朱启伍一般待在家里,或者到附近的东山公园走走。

  家人曾几次劝说朱启伍换个工作,但都被拒绝了。“孩子让我不要做了,做着确实也累,但小孩要读书,老人要赡养,必须得做啊。像我们这种家庭,如果没有这份工作,确实很难。”

  还在上学的三个孩子成绩都不错,这让朱启伍倍感欣慰。“挣钱就是为了让孩子安心学习,如果我以前能读书的话,现在也不会干这个。”他说,只要孩子努力,他会尽力供。

  朱启伍计划,等将来孩子们都找到工作可以养活自己了,他就“退休”回老家,和妻子一起种点菜,养几头猪和牛,“这也够我们老两口生活,不用花孩子的钱”。

  朱启伍走红,有些意外,但也属情理之中。网友或许对他的工作和每次背300多斤重的猪感到新奇,但新奇过后,是对他的责任心、担当和坚持的尊重。

  正如网友说的那样,朱启伍背着的,其实是责任和担当,为了家人,他不得不做。

  平心而论,朱启伍很平凡,他个子不高、相貌平平、学识不多。朱启伍被网友关注,“同理心”是主要原因——他的坚韧、乐观和努力,感染着网友。

  8月中旬,记者见到了朱启伍,他的言谈举止,透露着他内心深处的乐观、积极和满足。朱启伍坦言,如果当初可以念书,多有些学识,他可能现在就不会做这份工作。

  但现实没有更好的选择,他只想努力给孩子创造更好的条件,“只要他们努力,我就尽力供他们读书”。

  朱启伍的生活,没有戏剧化起伏,没有豪言壮语。他所拥有的,是真实的、踏实的努力,他骨子里是最平凡的朴素。这种朴素,让他用心守护自己的工作和家庭。

  朱启伍说,对于突然走红,他不会太在意,这就是他的日常生活。

  肩上负重不能走太快,否则脚上没有力量,关键要走稳——17年里,他这样总结。他也是这样做的,脚踏实地、挣钱养家,承担起儿子、丈夫和父亲等角色应承担的责任。

  “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尽最大努力去追求更好的生活,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人,都应当被尊重。

  (本报记者郑明鸿、肖艳)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