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莲塘/香园围口岸正式启用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通关新格局

2020年08月26日 22:3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香港/深圳8月26日电 题:莲塘/香园围口岸正式启用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通关新格局

  新华社记者朱宇轩、方栋、李晓玲

  8月26日下午4时,香港、深圳间第七个陆路口岸——莲塘/香园围口岸正式启用货检通道。“我真的太期待了!”作为首批使用新口岸通关的货车司机,跑跨境货运近30年的香港司机邓志伟仍然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

  莲塘/香园围口岸横跨深圳河,是首个以“人车直达”为概念而设计的货检、旅检综合性陆路口岸。作为港深合作重点项目,这座新口岸不仅为实现两地跨境货运“东进东出、西进西出”通关格局打下重要基础,更进一步完善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布局。

  这是8月24日拍摄的莲塘/香园围口岸(无人机照片)。 8月26日10时许,随着货检通道闸口打开,深港两地货车缓缓通过闸口,深港间第七座陆路口岸——莲塘/香园围口岸正式开通,粤港澳大湾区再添一条新物流大通道。 新华社记者毛思倩摄

  打造港深通关新格局

  改革开放以来,香港与内地经济往来更加密切,交通运输的需求也大幅增加。20世纪70年代末,文锦渡口岸正式开放通车,货运汽车可以直接进出香港和内地,粤港通关迈出了历史性一步。随后,沙头角和落马洲/皇岗两个公路口岸也相继建成。

  日益增强的交通进一步促进珠三角一带经济发展,华南地区成为香港的工业生产和加工区,香港则转变为生产性服务中心。时间跨越40年,港深西部依托深圳湾口岸可以长足发展货运,而东部的文锦渡、沙头角、落马洲/皇岗口岸则容量日趋饱和,一个新的货运口岸亟待出现。

  经过两地政府12年的筹建,继文锦渡、沙头角、落马洲/皇岗、深圳湾口岸后,莲塘/香园围口岸应运而生,成为港深之间第五个货运口岸。新口岸南接香港粉岭公路、香园围公路和沙头角公路,北连深圳罗沙公路和东部过境高速,将深港与粤东、赣南、闽南的跨境运输连为一体。

  这是8月26日拍摄的莲塘/香园围口岸(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毛思倩摄

  “莲塘/香园围口岸出关,直上深惠高速、深汕高速,抵达惠州、潮汕等粤东地区,配合港深‘东进东出’交通格局。”香港货柜运输业职工总会主席陈迪手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下,货车司机通关比往日手续复杂、耗时,新口岸分散了人流,缓解了口岸压力,业界对此十分欢迎。

  香港特区政府土木工程拓展署高级工程师吕培裕介绍,莲塘/香园围口岸开通前,前往深圳东部和广东东部的跨境货车一般取道落马洲/皇岗、文锦渡或沙头角口岸,沿途必须经过香港与深圳两地的繁忙道路。

  “新口岸启用可纾缓现在陆路口岸的繁忙情况,使跨境物流更顺畅及有效地运作,提高香港口岸整体通关能力和服务素质。”吕培裕说。香港特区政府预计,莲塘/香园围口岸启用后,将每天处理车辆17850辆次及旅客3万人次。

   带动港深区域发展

  “文锦渡口岸布局很简单,人不算多。过关到深圳后,货车就开到了荒地,路上几乎没有路灯。”这是20世纪90年代,邓志伟经文锦渡口岸抵达深圳的初次印象。

  2007年,深圳湾口岸开通。驶过深圳湾大桥,邓志伟首次体验“一地两检”便捷通关模式。抵达深圳后,他看见深圳湾附近也起了高楼。“现在深圳湾口岸是高楼幢幢,文锦渡口岸附近也是灯火通明。”他感慨。

  几十年间,邓志伟驾驶一趟趟货车往返香港和深圳。从一个口岸到多个口岸,从绑在货车上的钢丝绳封条到一站式电子通关,他见证了港深越来越密切的联系,也见证了深圳越来越“靓”的发展。

  适逢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香港经济学家、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表示,莲塘/香园围口岸开通是深圳发展的又一机遇。他认为,随着新口岸启用,深圳未来更多政策资源将向深圳东部倾斜,人流、物流、资金流将加速向深圳东部汇集。

  梁海明表示,莲塘/香园围口岸位于香港特区政府未来着力发展的创新科技区域内,新口岸启用,将加快推动建设“港深创新及科技园”,不仅为跨境通勤的深圳、香港居民提供了更便利的出行方式,也给香港科创企业产业布局增添了新选择。

  这是8月26日在莲塘/香园围口岸拍摄的货车。新华社记者毛思倩摄

   筑牢粤港澳大湾区基建基础

  对于香港和深圳而言,莲塘/香园围口岸并非仅仅为了解决往来两地旅客、货物的容量问题,也是为了达到更重要的策略目标——为粤港澳大湾区深化融合筑牢基建基础。

  在26日的莲塘/香园围口岸开通仪式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介绍,在过去两年,香港和内地间先后开通了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桥两项重大跨境基建。她表示,随着莲塘/香园围口岸投入服务,加上南沙大桥、横琴口岸新旅检区域等基建设施,以及未来将启用的深中通道,这些大型基建不仅缩短了居民出行时间,更进一步完善了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的理想布局,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了极为有利的基建基础。

  梁海明认为,深圳经济腾飞并不表示港深合作淡化,而是意味着在大湾区框架下,两地将进入更加深化、多元、丰富的合作新阶段。

  梁海明建议,通过抓住新基建发展的契机,香港和深圳可以优势互补,共同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和创新,不仅有助于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能力,引导国际高端创新要素在区内聚集,更能为大湾区建设提供更大的助力,成为中国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交接点、发力点。

  这是8月26日拍摄的莲塘/香园围口岸(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毛思倩摄

(责任编辑:符仲明)

莲塘/香园围口岸正式启用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通关新格局

2020-08-26 22:38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