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利密集型产业助力经济稳步发展

2020年08月21日 12:53   来源:经济日报   

  2020年第二季度开始,我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全面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率先迈开了经济复苏的步伐。在经济复苏过程中,专利密集型产业无疑成为了拉动经济恢复过程中最稳健的动力之一。今年三月首次公布的全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1.6%。今年基于现实原因和市场需要,信息通信技术制造业及服务业和医药医疗产业等专业密集型产业必将迎来新的发展高潮,成为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稳步复产,我国知识产权发展保持正向发展

  7月9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在京举办2020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三种类型专利申请219.5万件、商标申请417.0万件,专利、商标申请的整体情况平稳,国内申请专利的企业为22.9万家,较上年同期增加3.2万家。国内企业共提交发明专利申请40.4万件,同比增长12.0%。国内发明专利申请中,企业所占比重为66.6%,较上年提升3.2个百分点。这些数据充分体现出,国内企业在专利申请中的主体地位不断巩固。专利密集型产业在面对全球性突发挑战时,仍有较好的韧性。

  在国际专利布局上,国知局上半年共受理PCT国际专利申请2.95万件,同比增长22.6%,其中,国内申请2.68万件,同比增长20.7%。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的数据来看,上半年来自中国的PCT国际专利申请数量已跃居全球第一。后疫情时代,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正在加快复苏步伐,今年必将继续对我国经济发展起到更突出的正向作用。

  把握专业密集型产业特点,加快产业布局

  近年来,以华为、OPPO以及京东方为代表的我国专利密集型企业,积极通过专利布局为企业注入新产能,巩固市场竞争优势。专业密集型产业的进一步壮大,不仅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我国创新国家建设和知识产权强国目标实现的关键一环。今年疫情的突然爆发,也充分展现了专利密集型产业在面对巨大市场风险过程中展现出的稳定特性,对于维持国家经济稳定以及持续稳步发展具有关键作用。

  专利密集型企业专利密度高、附加值高、经济贡献高等特点都是其得以在人力供应受限条件下依旧保持稳定发展态势的基础。今年第二季度开始,随着防疫常态化工作的铺开,对于人工智能,线上通讯等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的需求日益旺盛,专利密集型产业更应把握市场机会,及时开展合理产业布局,提高企业产能效益,加快提升经济效益。具有相关互联网技术优势的企业更应把握市场机遇,开发或者进一步优化产品,积极尝试与线下产业合作,实现线上线下技术与产品的更好联动以期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

  健全知识产权运营体系,提供政策支持

  除了具有一定规模的专利密集型头部企业外,市场中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中小型企业依靠其自有专利开展的商业活动。该类企业虽然体量有限,但往往能为市场带来的新的创意与热点。尤其是在当前数字时代背景下,一些新兴产业极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引领新的经济发展方向。但该类企业往往依靠技术起家,对于专利管理、运营能方面经验不足,能投入到知识产权运营中的资金有限。为了保障这类中小企业的稳步发展,保留市场的创新活力,各地应当建立完善知识产权运营管理平台为相关企业提供必要的引导与辅助。比如在专利转让、许可、质押等运营方面提供指导,切实实现产权流动协助企业创造更高效益。目前,已经有一批知识产权运营项目和运营平台在加快落成。截止到2019年底,我国知识产权服务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已经增加到了26个,9个国家级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挂牌各类知识产权12.1万件,注册用户达到了28.4万,为知识产权的流转提供了有利保障。

  除了建立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之外,中小型专利密集型企业所在地相关部门也应当提供相应支持。在产业发展初期,应当对相关企业密切关注、保持沟通,及时在知识产权运营等方面提供建议与必要协助。助理专利密集型产业合理布局,相关产业连点成线,进而连线成面构建专利密集型产业园,促进产业间的交流融合与创新。对此,地方相关部门应结合当地产业特点提前规划,提前设计,必要时主动引入合适产业,提高经济发展效率。此外,对于专业密集型产业较为缺少的地区而言,可以推出相关优惠政策以吸引更多的中小型专业密集型产业落地。这不仅是为降低初创型企业的创业成本提供路径,也为进一步推进区域经济的发展提供一种新的可能。

  合理布局产业供应链物联网,保证供应链完整

  专利密集型产业集中于信息通信、新装备制造、新材料、医疗医药、环保产业等,这些产业往往需要建立完整的产业链条以保证产品的正常产出与销售。这些高新技术产业以往大多集中在珠江三角地区,近年来也逐渐向长江三角洲等地区扩张并辐射周边地区,为区域经济稳步发展提供了策源动力。为了保证专利密集型企业可以在落成运营的基础上稳步发展,应当就产业供应链各关键环节进行合理规划,并及时调整更新。此次疫情期间,越来越多的产业注意到在合适区域内或是重要交通枢纽沿线布局全线产业链以及智慧物流体系的重要性。这不仅可以提高企业对于产品质量的把控能力与生产效率,也能保证重要技术设备在特定条件下的稳定供应。接下来,面对更加复杂的国际局势,我国在保证专利密集型产业进一步发展的同时更要重视相关产业链的培养与维护,确保在可控范围内生产相应产品,将与稳定我国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专业密集型产业链条完整的把握在自己手上。

  随着“一带一路”的进一步落实,以及海上丝绸之路以及中欧班列等更多国际物联网络的建立,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将面对更为广阔和复杂的国际市场。人工智能等专利密集型技术在为互联网时代提供新产品的同时也对优化产品供应链条和智慧物联网具有重要意义。专利密集型产业不仅要增加产品研发投入保证收益,更要回归到优化产业链及物联网自身降低成本,开源节流才能真正确保我国相关产业经济稳步发展。

  (作者:徐骁枫,华东政法大学特聘副研究员;卢滢伊,同济大学中特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何欣)

专利密集型产业助力经济稳步发展

2020-08-21 12:5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