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仪征税务部门退税“加速度” 助力稳出口

2020年07月28日 17: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期,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国际上疫情持续蔓延,出口企业复工复产仍旧面临着困难和挑战。江苏省仪征市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服务企业作用,通过“一企一策”“一日办结”“容缺办理”等举措提速出口退税服务,为出口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重要的税收支持。

  今年3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对汽车配件等额出口退税率由10%提高到13%,实现征税率与退税率一致。仪征亚新科双环活塞环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就享受到了这一政策。“出口退税率的提高,减轻了企业肩上的担子。按照2019年的出口情况来计算,本次出口退税率调整预计全年增加企业退税480万元。”亚新科双环财务负责人胡昌林说。亚新科双环生产的发动机活塞环主要出口东南亚、俄罗斯、德国等,今年企业面临疫情影响和复工复产双重压力,税务部门主动提供‘一企一策’政策辅导,退税率提高的大礼包给了企业很大鼓舞。

  出口退税利好要发力,离不开高效的政策执行。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仪征企业办理出口退税业务最短0.5天办结,100%实现“一日办结”,100%实现无纸化线上退税。

  “企业复工后,每个月提交的出口退税申请,每次都发现当天都能审核完毕,退税款第二天就能到账。”江苏优士化学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董兆云说,“今年我们收到了1100多万的退税款,资金‘活水’的快速回流更加提振了企业出口的信心。” 据了解,优士化学主要生产除草剂、杀菌剂, 50%以上的产品出口,但是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销售回款时间增长,税务部门“一日办结”出口退税大大降低了企业资金占用成本。

  为进一步支持企业出口,仪征市税务部门还实行“容缺办理”机制,及时为企业办理出口退税。今年2月18日下午4点,江苏金陵船舶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兵收到了1860万元的退税款入账信息,这距离他提交退税申请仅仅过去3个小时。“本以为会因为12月未进行退税申报会影响退税速度,审核的时间会长一点,没想到税务局‘容缺受理’帮我们解决了问题,这么快就完成审核。”张兵说。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仪征市税务部门及时为全市160多家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1.3亿元,有力推动出口企业复工复产,促进企业发展。(乔金亮 通讯员 张志强)

(责任编辑:张雪)

仪征税务部门退税“加速度” 助力稳出口

2020-07-28 17: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