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连云港:激活小店经济活力 畅通城市“毛细血管”

2020年07月27日 14: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新鲜海螺、海蛎子、籽乌,请抓紧时间下单!”镜头面前,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海头镇宏信海鲜经营部老板娘王文竹正在直播吆喝。王文竹夫妻俩从事海鲜预包装批发零售,疫情期间,骤减的人流量、积压的库存、紧缺的资金、上涨的租金“小山”般压在了王文竹夫妻心头。

  “小店经济”是城市经济活动的“毛细血管”,连云港市税务部门调研走访得知王文竹夫妻俩的困境后,一方面积极和赣榆区电商办的同志沟通,为王文竹普及电商知识,实现海鲜“云端”销售;另一方面,为夫妻俩送去税收政策“礼包”,为小店加快步入正轨提供资金支持。

  “国家出台了缓缴所得税的政策,个体经营所得预计缓交2万多元税款。”王文竹笑容满面地表示,“税务部门的贴心帮扶为我们增添了发展底气,直播带货这一形式打开了销路,我们想让更多人品尝到连云港的海味。”

  如果说赣榆热闹的海鲜市场,为“烟火气”增添了浓郁的海味,那么络绎不绝的车流、熙熙攘攘的人群则形成了城市独特的音符。在连云港市恒峰汽车修理厂门前,工人们正弯腰检查汽车故障。80后的王春雷是这家修车行的老板,小店位置很好,月收入能达到10万元。

  去年开始,国家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3万元提升到10万元,一年下来,他享受了3.2万元的增值税和附加税费减免。然而疫情期间,大家响应国家号召宅在家里,马路上空荡荡的,王春雷的生意也随之一落千丈。“税务部门根据咱家的实际困难为我们下调了定额,算下来今年可以省下2600多元。现在马路上人多了,车也多了,我们的生意又有了起色。”王春雷拭去头上的汗,欣慰地说道。

  随着国内疫情的日趋稳定,“水晶之都”连云港东海县水晶城也恢复了往日的喧嚣。东海县庆宝珠宝首饰店老板汪兵一脸的“劫后余生”,“受疫情影响,店里的销售额几乎为零。幸运的是,税务局的工作人员电话告知我们可以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仅阶段性减免职工养老、失业、工伤保险优惠就让我们每月省下2040元,全年可以多出2万元周转资金。”

  “二季度,我们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7%,但税款却下降了一半。”东海县尚德水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老板尹小银算了一笔账,二季度减免3.3万元增值税,再加上社保费优惠2万元,房产税及土地使用税减免7.2万元,持续注入的“真金白银”让他信心满满。

  激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活力,是促消费、惠民生、稳就业的重大举措。连云港市税务部门坚持靠前服务,将线下深入街头巷尾问计问需和线上辅导、“云端”授课等方式相结合,持续为小店送去减税降费“大礼包”,用温情的纳税服务“点亮”小店经济发展。此外,携手相关部门,对“银税互动”信贷政策进行扩面升级,让更多有需求的市场主体可以便捷享受“无抵押、纯信用、非接触”金融服务,帮助小店强信心、活资金、渡难关。

  如今,随着税费优惠政策和“非接触式”等便民措施持续落地,连云港市众多商圈和小店生机勃发,充满烟火气息的城市正在暖阳下尽数复苏。(经济日报记者 王轶辰 通讯员 惠瑄 史爱林)

(责任编辑:张雪)

江苏连云港:激活小店经济活力 畅通城市“毛细血管”

2020-07-27 14: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