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赋能创新 聚焦发展,税务部门为新产业集聚新力量

2020年07月22日 16: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税务部门持续推进“非接触式办税”、“一站式办税”服务,最大限度减少行政审批时间,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办税缴费渠道。今年以来,南京市税务局积极融入南京地方经济发展大局,持续深化税费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政策执行,以新举措和新作为助力“四新”行动提速度、见成效。

  营商环境给创业以沃土

  近期落户江北新区的南京芯视界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自贸区南京片区一家集成电路企业,2019年独家发布了全集成的面阵单光子的TOF芯片,在芯片的性能、易用性、量产性均做到了全球领先。“作为一家光电转换器件研发商,江北新区对新一代数字经济产业的高度重视和便捷服务是我们选择扎根于此的原因。”该公司负责人李先生表示,作为新办企业,网上申请和审批流程迅速,江北新区税务局在第一时间接收并通过各种途径反馈和解决问题,大大提升了办税效率,提高了企业运行效率。

  此外,税务部门还对企业进行了“一对一”政策辅导,精准解答申请人的涉税问题,有力保障了“四新”相关政策的落地,为推动新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注入动力。

  减税降费给创新以底气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是南京推动科技创新、打造产业地标的重点领域。江苏南大电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南京大学旗下的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在国内创造性提出可运营智慧服务机器人概念,并率先实现了产业化。

  据了解,南大电子近三年在科技研发上的投入累计超过1000万元,且在逐年增长,这背后是减税降费政策的一路支持。南大电子副总经理姚志强介绍:“2019年以来公司享受了增值税税率下调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超500万元、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近40万元,多项政策红利叠加让我们在技术创新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坚定。”

  “发展新产业,科技创新是根本。”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南京常荣声学股份有限公司始终坚守的信条。常荣声学是一家从事声学节能环保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其研发的“中央空调系统超声在线消毒器”在交通站点、医疗系统等公共场所得到了广泛运用。“创新的底气来源于哪里?不仅是我们研发人员夜以继日的钻研,更离不开减税降费的落实。今年上半年,企业享受到了115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此外,100万元的留抵退税的退税款也快速到账,有效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让我们有足够的底气和干劲投入研发。”常荣声学研发部门负责人张海茹表示。

  政策护航给未来以信心

  近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的关于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有关政策的公告中提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据统计,自2014 年9月首次免征以来,南京市累计落实新能源汽车免税9.98亿元。

  南京市欣旺达新能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研发、生产与销售。“新能源动力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此次延长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让我们坚定了发展的方向,有效提振了企业的信心。相信在政府的支持和税务部门的帮助下,企业未来市场将会越来越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会再上新台阶。”南京市欣旺达新能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健感慨道。

  交通物流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作为一家提供数字物流解决方案的科技企业,政策护航下,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同样对未来充满信心。

  “中储智运有1000多名员工,按照社保费减半政策,我们享受到了300余万的政策红利。”财务负责人孔荣华先生表示,“提升互联网技术与专业的物流运输服务能力,离不开资金保障,税费优惠政策给企业轻了负担,提了速度。我们会继续优化技术、提升服务,为行业生态赋能,助力南京向顶级物流枢纽迈进。”(高兴贵 通讯员 林穗 王嘉诚)

(责任编辑:张雪)

赋能创新 聚焦发展,税务部门为新产业集聚新力量

2020-07-22 16: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