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杭金衢高速金华段交互式自助收费机上线

2020年07月08日 10:32   来源:中新网   

  日前,笔者从浙江省交通集团杭金衢高速金华管理处了解到,该处因疫情防控自主研发的首套“零接触”半自助收费系统经过不断探索试验和优化改装成功换代升级,并从6月1日起在金华收费所开启专用车道试用,得到了过往司乘人员的充分认可。

  5月6日零时,全国收费公路恢复联网收费后,杭金衢金华段车流量大幅增长,首月出入口流量便突破400万辆大关,日均达14万辆。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车流,疫情防控压力依然不容小觑。作为高速公路窗口服务单位,金华管理处一边抓疫情防控常态化,一边着力提升司乘出行体验。早在今年2月份,杭金衢金华处仅用4小时15分便创新推出了全省首套“零接触”半自助收费系统。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该处研发团队“扬帆”工作室以问题为导向,以司乘体验为中心,不断优化提升,研发推出了第二代交互式自助收费机。

  该自助机在继承第一代系统优势的基础上,既融合了ETC自动扣款和支付宝付费双重功能,又兼具特情下的人工辅助功能。车辆进入车道后,系统会根据司机操作感应自动作出插入通行卡、应缴收费额、出示付款码、提取发票等语音提示,引导司机快速缴费通过。

  “这套系统的推出是出于长远考虑,哪怕疫情结束,它的应用优势也照样可见。”金华处相关系统研发人员介绍说,它操作简单,方便快捷,遇特殊情况,后台人员能立即远程控制,人工辅助解决问题,有效提高了车道畅通率和司乘满意度。

  “这个机器真不错!自从知道有这设备后,我天天往这车道过,省了我很多排队时间。”常年跑高速的王师傅体验后喜出望外地说,“操作也简便,为你们的贴心服务点赞!”

  据了解,该自助机自投入使用以来,系统运行总体稳定。在试用的一个月内,共通行车辆1万余辆,日均近400辆,高峰时段每小时通过率达50余辆,与人工车道通过数基本持平。下一步,金华处将根据试用情况进一步优化完善,做好推广应用,并逐步扩大受用群体,增加货车自助收费功能。(何晓强 赵月霞)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