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着眼未来:培育壮大新增长极

2020年06月13日 06: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讨论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

  培育新兴产业是巩固中国制造竞争优势、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必然需要。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消费模式,在线教育、远程办公、云旅游、数字娱乐等新用户需求和技术创新元素,展示出新经济优势及巨大潜力。

  顺应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浪潮,当今世界正加速进入“大科技”时代,基础科学沿着更加细致与人本的方向拓展,技术创新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科技等前沿领域群起并进。

  工信部部长苗圩介绍,我国正加大5G建设力度,每周增加1万多个5G基站,5G客户数量累计超过3600万。

  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为支撑的新兴产业迅速发展,使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发生根本改变,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秦勇表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技术在疫情防控、社会治理及民生服务中呈现出被社会快速采纳与应用的趋势,将带动新技术、新产品快速迭代发展,促进新业态与新模式的蓬勃生长。

  近期,一系列旨在培育壮大新动能,提振经济发展信心的政策举措密集出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数据中心,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科技部启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大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和高科技产业,推动实施一批医疗健康、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教育等新兴产业技术项目,引导消费和投资方向,以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各地抢抓时机、加快布局,强化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启动建设,北京、上海等11个试验区落地,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和产业赋能;浙江提出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牵引创新发展;上海日前发布《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以“最宽松的创新环境、最普惠公平的扶持政策、最有力的保障措施”充分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推动全面创新。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企业科技集团总裁童夫尧认为,新基建在赋能社会和企业的同时,也将促使信息通信行业更加重视基础领域的研究,未来很多“卡脖子”技术有望实现突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龙海波表示,要通过进一步挖掘行业潜力,更好促进各种新业态不断培育壮大。比如,大力发展“互联网+生产”,推动互联网平台与工业、农业生产深度融合,提升生产技术,提高创新服务能力。新模式新业态持续涌现,新动能新技术日益增强,危中寻机、变中求进,就能在发展中抢占先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静原)

(责任编辑:符仲明)

着眼未来:培育壮大新增长极

2020-06-13 06: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