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高法有关负责人解读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

2020年05月27日 08:17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李万祥

  5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法办公厅副主任陈志远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解读今年最高法工作报告的亮点。

  陈志远说,今年最高法工作报告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注重讲规则讲理念,在一些部分的首段、一些段落首尾、一些案例之后增加了不少规则凝练阐释的内容,力图把重要司法政策、重要工作举措、典型案例背后的规则、精神讲清楚、解读好。

  陈志远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民法院出台了一系列司法服务保障举措,依法公正高效审结各类涉疫案件2736件,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在法治轨道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人民法院千方百计为企业复工复产解燃眉之急,促进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

  陈志远表示,人民法院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首位。依法审理一批严重危害国家安全、暴力恐怖等犯罪案件,坚决打掉犯罪分子嚣张气焰。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加大“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力度,一大批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的黑恶势力犯罪分子受到法律严惩。

  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谁能闹谁有理”“谁受伤谁有理”等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见义勇为、行善助人时,可能会面临法律和道德的风险,导致人们面对此类情况常常瞻前顾后甚至望而却步。“针对这种情况,人民法院必须明辨是非曲直、弘扬新风正气,要通过对一个又一个案件的公正处理,努力破除长期困扰群众的法律和道德风险,引导社会成员增强公共意识、规则意识。”陈志远说。对此,最高法工作报告中提到要“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让群众有温暖、有遵循、有保障”,这句话说到了很多人的心坎里。

  世界银行去年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我国营商环境排名在190个经济体中跃升至第31位,提升了15位。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的10个一级指标中,同人民法院工作密切相关的“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以及“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均有所提高。

  陈志远表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法治化营商环境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人民法院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着力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提出服务数字经济发展,是今年最高法工作报告的一大亮点。“数字经济是新事物,新事物的健康发展需要一个好的法治环境。司法具有天然的竞争中性,可以为数字经济发展创造公平竞争、充满活力的良好法治环境。”陈志远说,随着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各类涉及新交易新模式新业态的矛盾纠纷也会层出不穷,不少纠纷会进入法院,法院通过依法妥善审理涉新交易新模式新业态案件,积极引导和规范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万祥)

(责任编辑:刘江)

最高法有关负责人解读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

2020-05-27 08:1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