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疫情之后,“社区新零售”时代到来

2020年05月26日 14:26   来源:中国网   张铭阳

  2020年春节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逢快递停运、外卖配送人员放假,人们平时习以为常的电商、外卖模式停摆,加之限制人流大量聚集、远距离移动等因素,人们的活动逐步从公众场合“转移”至社区,社区逐步成为了集中的销售点。

  即使节后快递、外卖恢复营业,由于社区管制和时效性,快递、外卖仍不能完全满足社区居民的消费需求,“社区新零售”的优势得到体现:线上问诊和线下药品柜联合,解决了居民小病可以快速问诊取药,缓解了医院在特殊时期的问诊压力;自助生鲜柜解决了居民外出买菜的问题,降低了居民不必要的外出而带来的风险;24小时无人售水机解决了居民日常用水问题;线上购物加线下快递柜自取,丰富了居民更多的购物需求等等,社区场景下的零售再次引起高度重视以及资本市场的关注。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刘星将社区零售视为新零售领域内长期看好的板块,在他看来,小区(社区)是一个中国特色的存在,这里面也蕴藏着许多可能性,对中国来说,围绕社区展开的投资是一个长期战线,随之产生的业态也是长期的、而非过渡性的。事实上,自2016年新零售概念被马云先生提出以来,线下零售便成为各路巨头逐鹿的战场,社区作为其中的重要一环,自然而然成为决胜新风口。阿里巴巴通过零售通与天猫小店布局社区新零售;京东也在2017年末提出无界零售剑指社区。而在2019年1月,国家首届智慧社区+物联网服务应用场景高峰论坛就在深圳前海举行,众多行业大咖畅享未来零售,共议社区明天。

  新零售探索者有宝家创始人聂秉燏先生指出,“社区新零售”的本质上是以客户体验为中心,结合小区服务终端(前台)、线上平台和物流供应链(中台),以及智能系统和大数据运用(后台)的经营模式,谁能真正解决消费者最后一百米的困难,谁就能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责任编辑:张雪)

疫情之后,“社区新零售”时代到来

2020-05-26 14:26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