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斯泽夫委员:如何提升国企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

2020年05月25日 10: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月24日,全国政协常委、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就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国企改革部分谈认识,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强调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提出要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核心竞争力。

  对此,斯泽夫委员针对如何进一步推进国企改革特别是东北地区装备制造行业的国有企业改革,提出如下建议:

  1、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国有企业必须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从根本上提升国有企业的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但目前我国国有企业在生产要素配置能力、生产力提高、全要素效率提升等方面与GE、西门子等世界级企业还有一定差距。为此,政府要在国企改革中加大调控力度(不能完全依靠市场),引导更多要素资源向高科技、高附加值制造业聚焦,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资源配置效率,培育更多世界级企业。

  2、要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手段,进一步建立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企运行机制。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新时代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提高国有企业竞争力。但目前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混改”后企业的决策行为和运行机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导致国有经济的活力没有充分释放。企业的经营效果主要取决于运行机制,国有企业混改要抓住以“混”促“改”主线,建立更加科学的法人治理结构和运营机制,真正激发国有企业内生活力动力。

  3、要以全面深化国企改革为突破口,进一步推动解决东北经济问题。东北地区是我国实行计划经济体制最早的地区,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三省国有资产在工业企业中的占比分别达45.8%、54.1%和64.7%,都大大高于全国30%左右的平均水平。为此,要进一步加大对东北地区装备制造业支持力度,特别是要充分发挥黑龙江省对俄合作有利条件,着力培育对俄装备制造和贸易合作的龙头企业;要按照“做优去劣”的思路分类推进国企改革,大力整合优质资源,下决心去除劣质企业、坚决处理“僵尸企业”;要加快出台自贸区配套政策,给东北国企改革提供更多制度和政策空间。

  4、要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让中国经济更有活力。当前中国经济主要面临两大问题。一方面是疫情之后怎么尽快恢复高质量发展问题;另一方面是中美贸易摩擦和国际疫情爆发之下的“逆全球化”问题。有效对冲逆全球化的势力,最好的办法就是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为此,要进一步改善投融资环境,向世界展开更大的胸怀,让中国市场更有吸引力,在世界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影响力;要让国有企业与各类企业同等待遇,平等竞争,促进共同发展;国有企业要在重塑中国产业链、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扩大国内需求等方面发挥骨干作用,增强中国经济内循环动力。(经济日报记者 倪伟龄)

(责任编辑:张雪)

斯泽夫委员:如何提升国企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

2020-05-25 10: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