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政协委员刘世锦:中国经济并未伤筋动骨

2020年05月25日 07:55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熊丽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为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引。他指出,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表示,中国经济目前确实受到了疫情影响,但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看长远和大局,中国经济基本面并没有变。

  “综合来看,今年全年如果中国经济能有一个正的增长,或者在此基础上,争取一个3%左右的增长速度,都非常不容易。”刘世锦委员说。

  刘世锦委员认为,评估经济增长状况的一个方法,可以从相对增长率来看。所谓“相对增长率”,就是将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与世界平均增长速度比较,看二者差值。2019年全球经济平均增速是2.9%,中国的增速是6.1%,差值是3.2个百分点。今年假定中国能增长3%,而世界平均增长速度预测是-2.5%至-3%。所以,今年中国经济相对增长率可能就会拉大到5.5个至6个百分点。

  “目前,我国经济确实受疫情影响,一些人也有一些悲观情绪。应看到,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并没有伤筋动骨。”刘世锦委员表示,中国仍然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没有变;产业结构消费结构升级,都市圈、城市群发展,没有变;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形成世界上最大内需市场,没有变;立足科技进步,推动创新发展和历史发展,没有变;建设高标准市场经济体系,深化改革,激发经济增长的活力和竞争力,没有变;坚持对外开放,推动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进,没有变。

  “我们希望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之下,争取能用两年到三年的时间经济能够重新回到正常的轨道。”刘世锦委员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丽)

(责任编辑:刘江)

全国政协委员刘世锦:中国经济并未伤筋动骨

2020-05-25 07:5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