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Q1宏观杠杆率阶段性上升 逆周期货币政策助力经济复苏

2020年05月15日 07:48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陈果静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明显,突出表现为参与抗疫和受疫情影响大的行业受信贷支持力度大,且较多中长期贷款流向制造业、基础设施业、服务业等关键领域。一季度,我国宏观杠杆率显著上升,但只是阶段性的。

  今年以来,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效果显著。4月末,M2同比增长11.1%,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1个和2.6个百分点,增速上升较多,货币派生能力较强,货币乘数处于6.72的高水平;M1平稳增长5.5%,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5个和2.6个百分点;4月末超储率为1.9%,比上年同期高0.7个百分点。

  央行调统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整体来看,当前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与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精准的金融服务。

  今年1月份至4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4.19万亿元,与去年上半年的增量接近。4月末,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同比增长12%,为2018年6月份以来最高水平。

  “社会融资规模大幅增长主要受3个方面合力推动。”央行调统司有关负责人说,一是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二是金融市场对实体经济提供的直接融资增多,企业债券和股票融资在社融中的比重明显上升;三是金融体系积极配合财政政策发力,推动政府债券融资大幅增加。今年1月份至4月份政府债券净融资1.91万亿元,同比多增5246亿元。其中,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融资1.14万亿元,同比多增4373亿元。

  对于疫情发生以来普惠金融领域中的“小微”和“三农”获得信贷支持情况,该负责人表示,小微企业贷款“量增、面扩、价降、结构优化”的特点更为突出。

  从总量来看,普惠小微贷款加速增长。今年4月末,普惠小微贷款(包括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及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余额12.6万亿元,同比增长25.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末高1.5个和2个百分点。前4个月,普惠小微贷款累计新增1.1万亿元,占各项贷款增量的12.2%,比前3个月高0.4个百分点。

  从覆盖面来看,信贷支持小微经营主体的覆盖面继续扩大。截至今年4月末,普惠小微贷款支持了2815万户小微经营主体,同比增长21.9%。前4个月增加117万户。从各月增长情况看,1月份至2月份受疫情影响,仅增长18万户。3月份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金融机构及时加大了对小微经营主体的针对性支持。3月当月增加71万户,相当于去年同期增量的四分之三;4月当月增加28万户,已基本恢复去年同期增量水平。

  从贷款成本来看,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持续下降。今年4月,当月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5.24%,比上年12月下降0.77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有七成多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投向了制造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截至今年4月末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中,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和建筑业企业贷款分别占39.3%、29.7%和7.6%,合计占76.6%。

  “上述劳动密集型企业在疫情中受到冲击较大,信贷资金及时支持这些企业解决流动性问题和复工复产,对‘保就业’也起到了明显促进作用。”央行调统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信用贷款占比提升,今年4月末,信用贷款余额占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的15.5%,占比较上年末提高了2个百分点。

  针对当前我国宏观杠杆率的情况,央行调统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受疫情冲击影响,今年一季度我国宏观杠杆率显著上升。“应该看到,一季度宏观杠杆率的回升,是逆周期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复工复产的体现。”该负责人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逆周期政策统筹考虑了应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更好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位置,同时,做好金融风险防控。在这个过程中,当前应当允许宏观杠杆率有阶段性的上升,扩大对实体经济的信用支持,主要是为了有效推进复工复产,这实际上为未来更好地保持合理的宏观杠杆率水平创造了条件。

  “虽然一季度宏观杠杆率显著回升,但只是阶段性的。”该负责人强调,特别是逆周期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复工复产取得了显著成效,向实体经济传导效率明显提升,生产秩序加快恢复。

  央行对全国1万家实体企业调查显示,4月末,工业生产基本修复到位,服务业开工率持续回升,97.5%的企业已复产,超半数工业企业设备利用率已达到或超过上年二季度平均水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果静)

(责任编辑:刘江)

Q1宏观杠杆率阶段性上升 逆周期货币政策助力经济复苏

2020-05-15 07:4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