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贷款增长较快意味着什么

2020年05月12日 07:5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立羽

  继一季度金融数据大幅超出市场预期之后,4月份金融数据继续表现强劲。其中,可圈可点的是人民币贷款继续保持增长较快态势。这意味着什么?

  贷款增长较快,反映我国货币政策传导顺畅,市场机制运行良好。在银行信贷供给的流动性、资本、利率约束得到进一步缓解的情况下,银行贷款投放的意愿和能动性较强,市场机制作用充分发挥,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明显提升,前期出台的各项货币政策措施能够更快、更有效地传导至实体经济,贷款增长倍数于央行投放的流动性,有利于解决实体经济实际困难。

  贷款较快增长,可以提高企业和居民购买力,从供需两端支持经济发展。在现代银行货币体系下,贷款创造存款,货币就是贷款创造出来的,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的目标就是为了增加贷款,进而增加货币。广义货币就是现金加上企业、个人和其他存款。存款增加意味着货币增加,有效缓解了企业和居民的现金流压力,企业和居民的购买力增强,企业可以去投资,去组织生产,增加就业岗位,发放工资等,居民可以去消费,增加对企业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会逐步体现出来。

  贷款增长较快,体现出我国经济韧性巨大,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贷款增长较快,还反映贷款需求较为旺盛。这表明我国经济的韧性强、回旋余地大,随着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各项经济活动正在恢复,市场信心增强,经济复苏明显领先于其他经济体。

  总体看,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我国潜在经济增速相适应,高于受国内外疫情冲击的实际经济增速,有助于拉动我国经济增长逐步回升至潜在增速附近,促进经济金融形成良性循环。(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立羽)

(责任编辑:刘江)

贷款增长较快意味着什么

2020-05-12 07:5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