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好城市的“摆渡人”——记武汉公交三公司职工王金兰

2020年04月22日 14:04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董庆森

  凌晨4点半起床,5点多到车队后开始给车辆做消杀,5点55分H90路公交车准时出发……4月15日,经过4天短暂休整,武汉公交三公司职工王金兰又回到工作岗位。与之前不同,这次她的岗位由公交车司机变成了车上的安全员。

  疫情期间,王金兰曾驾驶H87路公交车接送支援武汉的医务人员,给社区运送生活物资,现在又当起了安全员。虽然工作内容各不相同,不变的是她认真做好本职工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念。

  “2月5日,公司组织‘青年突击队’参与抗击疫情,我第一个报了名。”王金兰告诉记者。随后的一个多月里,她频繁往返于医护人员驻地与方舱医院,接送他们上下班。天气冷,她就提前打开空调;看到医护人员睡着了,她就会开得慢一些、稳一些。

  2月8日凌晨,原本2点30分就会乘车的9名医疗队员一直没来。“时间到了,他们没来乘车,我特别担心。但我也不方便打电话,猜想他们在忙,怕电话影响他们工作。”王金兰说,没有接到公司取消任务的通知,自己就会一直在医院门口等待。凌晨4点30分,医疗队员陆续从方舱医院中走出来。王金兰说:“直到此时,我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从后视镜看到不少人一上车就睡着了,我能感受到他们对武汉的付出,很心疼也很感激。”

  为保障居民日常生活物资供应,武汉公交三公司还承担着社区物资运送的任务。王金兰是公司保供车队中唯一的女司机。

  武汉市硚口区划定超市周围3公里为一个配送区,王金兰负责的区域有30多个社区。她每天早上9点到岗,最晚时要忙到晚上八九点钟。王金兰没有一句怨言:“每次车上的物资都有上百件,虽然很多,但对每个家庭来说,都是他们急需的。为了能让他们早点儿拿到物资,辛苦点儿我也乐意。”

  最近几天,武汉的公交运行逐步恢复,目前已有340多条线路恢复运营。出行的人多了,王金兰就更忙碌了。“安全员比驾驶员要求更高,为了防控疫情,乘客上车前都要量体温、扫码,不符合要求的不允许上车,下车前还要再次核实信息。”王金兰告诉记者,现在的工作量比以前大了、时间长了,也更繁琐,但乘客们都理解支持,这让她很欣慰。

  王金兰的付出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在武汉市妇联发布的首批“武汉抗疫巾帼英雄榜”中,王金兰榜上有名。(经济日报记者 董庆森)

(责任编辑:何欣)

当好城市的“摆渡人”——记武汉公交三公司职工王金兰

2020-04-22 14:0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