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确保病患得到周全照顾

2020年03月18日 07:44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曹 松

  “明早少喝水,吃高热量食物,不上班时多喝水。”“打饭速回,饭盒一定加盖”……来到武汉工作已经一个月了,每天崔鹏宇都要在工作群里对医疗队队员们事无巨细地交代。这个身高一米八的男子汉心里想的是“要战胜疫情就不能有一刻放松,期待着每个人都平安回家”。

  2月4日,由102名护士组成的云南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前往一线抗击疫情,33岁的云南省肿瘤医院护士崔鹏宇也在其中。2月7日晚,接到进驻江汉方舱医院工作通知后,崔鹏宇紧急召开视频会议分配工作任务。第二天一早他随队率先进驻方舱医院开展工作,熟悉工作环境与工作流程,为后续到岗工作的队员积累经验。在同事余丹看来,崔鹏宇既严厉又柔情。“他培训时一再强调队员们在护理好患者的同时保护好自己,这样才能更好地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护理医疗队采用的是轮班制,队员们分为四个班,24小时轮岗,虽然每班是6个小时,但加上穿脱防护服以及来往方舱医院所用时间,每班实际工作时间都超过了8个小时。

  方舱医院里救治的都是些轻症患者,云南医疗队负责管理300多名病人。崔鹏宇介绍,护理工作主要围绕着对患者的生活照护、药品发放、生命体征监测、心理沟通几大方面展开。“心理治疗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当看到患者情绪低落时,我们就想着能不能为他们做点什么。”

  为了增强患者抗击病魔的信心,崔鹏宇和队员们经过讨论,大家用笔记本的纸来叠千纸鹤、星星和心形折纸,然后用针线把千纸鹤和星星穿成串,每一个上面都写上祝福,制作成风铃挂件挂在每一个舱门口。

  确保每一名患者都能得到周全的照顾,缓解他们的紧张和恐惧,让他们更好地与病毒做抗争,这就是崔鹏宇和队员们的心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曹 松)

(责任编辑:马常艳)

确保病患得到周全照顾

2020-03-18 07:4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