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做好“守桥人”——记武汉龙湖东岸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念

2020年04月22日 14:02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 木

  虽然武汉“解封”了,但小区管理丝毫不能放松。在武汉市汉阳区龙湖东岸社区,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念与社区干部、志愿者一同做好小区封控管理。

  陈念是名“90后”,春节之前,她把5岁孩子送到父母家里后,就和在铁路上参与防疫物资运输调度的丈夫一起,奋战在抗疫一线。“那时候一大早出门,晚上10点多还在开会。根本没有星期几的概念,只知道每天都有新挑战。”陈念说。

  2013年大学毕业以来,陈念一直在社区工作。2015年12月龙湖东岸社区成立时她就来到这里,5年下来对社区感情很深。在疫情防控期间,配送物资、联系医院、保障出行……一切能够实实在在帮助到居民的社区工作都让陈念感到很有成就感。

  武汉“解封”后,社区严控依旧是疫情防控的一块基石,而现在陈念要面对新的挑战。一方面,随着复工复产有序进行,“下沉”干部和志愿者陆续撤离,可能面临人手不足的问题。4月8日,陈念通过物业小管家在朋友圈发布了志愿者招募书,“大家很积极,今天来了11个人,加上之前的,现在一共有15名志愿者。还有很多是家庭内接班”。

  另一方面是封控的压力。“很多刚退休的大爷大妈想出去锻炼,但是考虑到疫情防控和他们没有复工证明,不能出入小区。”陈念几次去出入口都能碰到有人想出去。“有一次看到志愿者刘阿姨在给一个大爷做工作,不一会大爷就非常理解地回家了。刘阿姨说他们是同龄人,又是邻居,所以沟通效果比较好。”陈念觉得这个主意很好,很快就组织招募社区里60岁左右的文艺骨干,鼓励他们加入值守队伍中。

  疫情防控不松劲,社区已经做好准备,就像陈念说的:“社区就是一座架在政府和居民之间的桥梁,这座桥要便捷畅通,两者才能和谐。我们要做好这个‘守桥人’。”(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 木)

(责任编辑:何欣)

做好“守桥人”——记武汉龙湖东岸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念

2020-04-22 14:0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