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全力给大家提供周到服务——记武汉梅林都汇社区志愿者汪皓夫妇

2020年04月15日 06:29   来源:经济日报   □ 本报记者 包元凯

  汪皓的妻子凌香在武汉绿地中央广场为出行居民检测体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包元凯摄

  “请戴好口罩!”志愿者汪皓每次看到邻居把口罩摘下来,都会上前提醒。如今,虽然武汉的疫情防控形势已经好转,但汪皓坦言,“压力一点也不比以前小,小区进出的车和人明显增多,仅扫码、测温的任务就很重”。

  汪皓是退伍军人,在部队做过班长,他还是汉阳区四新街梅林都汇社区党总支的一名党员。从2月14日起,他就在自己所住的四新街梅林都汇社区和昌都汇华府小区做志愿者,不仅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还要给大家提供周到的服务。

  “武汉‘解封’之后,不少邻居觉得已经没有什么风险,可以出去了。对这些邻居,我们就要做好解释工作,让他们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汪皓说。

  “封城”时期,汪皓还和其他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一起,为小区居民解决了肉菜供应问题。2月以来,社区联系了汉阳的大棚种植农户,社区派车直接开进大棚,采摘、运输、分发,减少了流通环节,节省了交易成本。“大棚里的菜很新鲜,邻居们都说特别好吃。”汪皓的妻子凌香笑着说。

  农历三月初三,武汉人有吃卤鸡蛋的习俗。卤鸡蛋必不可少的食材之一是地菜花。“邻居们并没有提这个需求,但我们还是想办法搞到地菜花,让大家的生活多一点仪式感,也算一份美好的祝福吧。”汪皓说。

  除了蔬菜,汪皓和物业还为邻居们带来了不少“硬货”。

  近半个月来,小区先后两次直接联系了江夏区的生猪养殖农户,将土猪屠宰后运到小区。“前腿肉、后腿肉、五花肉,不同位置的肉价钱不一样,小区简单参考了生鲜店的价格,凑到成本价,没有赚大家的钱。”汪皓说。

  “武汉人民不仅爱吃鱼,还喜欢吃小龙虾。邻居提了这个需求,我们就要尽力满足。”于是,小龙虾便来到了小区居民的餐桌上,不仅如此,汪皓还联系团购了吃小龙虾的“标配”——毛豆。

  有时候,个别邻居的不理解最让汪皓难受,但这并没有减少汪皓的服务热情。由于许多志愿者返回了工作岗位,社区人手再次紧缺,汪皓还动员妻子凌香走上了志愿服务的岗位。

  妻子凌香所服务的小区是绿地中央广场C区,与丈夫所在的和昌都汇华府小区一街之隔,同属于梅林都汇社区。两人工作期间只能隔街相望,挥一挥手,“表示一切安好”。晚上回家,两人还会相互交流一些志愿服务的经验。

  “说不害怕是假的,但我作为一名党员,在这个特殊时期应该出点力!”汪皓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包元凯)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