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凡人英雄】火神山医院志愿者张奕靓:每天4万步记录保洁员责任

2020年04月22日 07:52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包元凯

  每天4万步,这是一位医院保洁员的微信运动记录。写下这一记录的,是火神山医院保洁志愿者张奕靓。“当时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直接就说‘我要当志愿者’。”武汉市物业管理协会青山工作委员会主任高玮回忆张奕靓报名的情景时说。

  张奕靓是长江现代物业公司的一位行政职工。2月15日,她成为火神山医院的一位志愿者,负责保洁和消杀工作。在火神山医院,她与长江现代物业火神山志愿队战斗了34天。

  “当时疫情防控刻不容缓,作为一名武汉人,我待在家里特别着急,想着必须要做点事情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这是张奕靓参加志愿工作的初衷。对于可能受到的感染,张奕靓表示自己并不特别害怕,反倒担心自己报不上名,不能为城市抗疫出力。

  进入火神山医院,长江现代物业志愿小分队专门负责医院办公区与部分室外公共区域的保洁与消杀工作。工作区域面积加起来有5万平方米,张奕靓与她的战友们每天都要背着40多斤的喷雾器完成消毒工作。张奕靓做消杀工作时一天的步数超过4万步。张奕靓笑着说:“有的喷雾器背带太细,勒得肩膀生疼,战友们就想了个办法,用酒店的一次性拖鞋垫在中间,继续工作。消杀过程中难免会有药水沾到皮肤和头发上,药水具有一定的腐蚀性,我的手都烧掉了几层皮。”除了消杀,张奕靓每天还要清理工作区域内的生活垃圾。34天里,张奕靓与她的战友们清理了1300多桶垃圾。

  去当志愿者这件事,刚开始她几乎受到全家人的阻拦。她的老公说她“头脑发热”,她坚定地说:“我经过了深思熟虑,就算不去火神山医院,我也要在社区做志愿者。”张奕靓回忆说:“当时疫情很严重,有的全家人都感染了。妈妈特别担心我,哭着告诉我要注意安全。我就安慰她,让她不要为我担心。”

  3月19日是长江现代物业志愿队在火神山医院的最后一天,此后,长江现代物业集中全部力量投入社区疫情防控。经过核酸检测等相应程序,张奕靓又“下沉”到青山区冶金街105社区。她说,这段经历一辈子都值得铭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包元凯)

(责任编辑:刘江)

【凡人英雄】火神山医院志愿者张奕靓:每天4万步记录保洁员责任

2020-04-22 07:5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