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增强在战“疫”中学习战“疫”的勇气

2020年03月04日 04: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3月2日,武汉市硚口武体方舱医院正式“休馆”。与这一积极向好的消息相伴随,自2月20日开始,武汉市新增病例数持续少于新增出院人数。这些接二连三的好消息告诉我们,武汉战“疫”的关键之战,正在积极向前推进,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的誓言,正鼓舞着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场上的人们,向前,坚决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武汉战“疫”打响,在党中央统一指挥和统筹部署下,可以看见一条不断推进的战“疫”路线。收治病患,从最初的人等床、病患一床难求,到火神山、雷神山“两山医院”抢建,定点医院紧急改建增加到48家,改建方舱医院16家,形成所有重症患者转入定点医院、“两山医院”救治,轻症患者进入方舱医院诊治,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格局,再到病房空床位逐渐增多,新增病例、疑似病例不断减少。这是一个争分夺秒、惊心动魄的过程。

  在这一过程中,我们看见了武汉市在应对紧急状况中不断推出的措施与部署,这是打赢武汉战“疫”的重要前提。当然,我们也看见了这一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焦虑、紧张,甚至混乱现象。这些现象,既与在某方面缺乏预判研判有关,也与战“疫”当前,随时面临许多突发、急发、偶发问题有关。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我们增强在战“疫”中学习战“疫”的勇气。

  在战“疫”中学习战“疫”,对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至关重要。做到这一点,首先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底线思维。既然是战“疫”,就一定会有许多随时出现和发生的紧急情况,这些情况有些是预想不到的,有些是可以预想到的。但无论哪种情况,都需要在采取措施、展开行动之前,多谋划几手,多考虑几招,多设想些漏洞和预案,不能只想着一招制胜、一步到位。比如随着居民小区阻隔封闭时间已久,一些生活中的困难,乃至心理上的负担都会出现变化,这都需要我们进一步采取行动,把问题设想得更多一些,执行中可能就会更顺利一些,效果就会更持久一些。

  在战“疫”中学习战“疫”,尤其要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那一套。战“疫”当前,大家都希望尽快扭转局面,战胜疫情。这很正常,但稍一急躁,稍一放松,就容易出现单纯在数字上做文章,简单在时间上画杠杠的习惯性毛病。这些数字和杠杠,可能与实际情况并不相符。为了完成这些不切实际的数字和杠杠,个别地方可能就会出现谎报等问题,这样就容易给整体疫情分析带来虚假信息,导致漏判误判。

  因此,在战“疫”中学习战“疫”,需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有问题解决问题,有困难克服困难,不回避矛盾,不急于求成,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做到这点,需要有敢于担当的精神和勇气。(瞿长福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符仲明)

增强在战“疫”中学习战“疫”的勇气

2020-03-04 04: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