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天24小时不间断“交战”——探访北京疾控病毒检测实验室

2020年01月29日 22:3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题:一天24小时不间断“交战”——探访北京疾控病毒检测实验室

  新华社记者侠克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然不在临床一线,却和病毒面对面拼力“交战”;他们所在的是一条隐形的“战线”,面对的是看不见的“敌人”;他们让病毒无处遁形,守护一座城的健康。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疾控人”。

  自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多地呈现蔓延趋势。疫情的监测、病毒的研究、疑似病例的筛查、密切接触人群的追踪……他们的脚步从未停下。

  29日一早,记者来到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跟随实验室工作人员探访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全过程。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下设呼吸道传染病、肠道传染病、自然疫源性疾病等5个专业组,现有工作人员61人,除负责北京地区鼠疫、霍乱、炭疽、流感等部分法定传染病、寄生虫病和非法定传染病防控工作外,还肩负地方病和新发传染病的防控工作。

  来到位于防病楼5层的病原检测实验室区域,记者按要求戴上口罩、橡胶手套,穿上一次性隔离服、隔离帽、鞋套,在实验室工作人员潘阳的带领下踏入了实验检测区。顺着走廊,记者看到这里共分为6个单独的病毒检测实验室,2个血清实验室,1个组织培养室和1个分子生物实验室。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实验室的病毒检测24小时不停。样本被不断地送来,技术人员全天候坚守进行核酸检测、复核,目的就是为了及时明确样本中是否存在新型冠状病毒。

  “二代测序实验室”内,两台二代测序仪随时待命。“通过深度测序病原学检查,可以找到新型冠状病毒RNA序列,等于确认病毒的‘身份证’,以便能精准识别。”潘阳说,在病毒刚刚被发现的阶段,通过核酸检测和基因测序的方法交叉验证,可以最大限度提高诊断的准确性。

  潘阳告诉记者,在采集了患者的呼吸道样本后,会将其保存在特制的病毒采样管中,随后使用特殊容器进行二层和三层包装,所有样本将放置在专门的铝制样本运送箱中,以保障样本的运输安全。

  “对病毒的每一次研究就像是一场交战。”潘阳说,检测过程中最细致的关键环节之一是样本处理,处理过程都是由穿戴全套个人防护设备的检测人员借助生物安全柜完成的。生物安全柜是一个空气净化负压柜,这样就能保证病毒不会扩散到生物柜外。在多次过滤和各种化学试剂的帮助下,病毒的外衣被逐渐剥开,露出核酸。核酸提取后便送往基因扩增仪,通过观察扩增过程,从而确认样本中是否存在病毒。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所长王全意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按照接诊医疗机构报告,经过初筛实验室检测和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复核,最后由市级专家组进行评估确认的方式进行确认。为进一步提升效率,市区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流程从原来的“串联”改为“并联”,改善之后,检测的时间可节省6至8小时,从而更加准确快速地确诊患者。

  王全意介绍,北京市有55家由疾控中心和医院组成的传染病网络实验室,目前符合生物安全的网络实验室正在陆续启动,检测流程也将进一步优化。

(责任编辑:符仲明)

一天24小时不间断“交战”——探访北京疾控病毒检测实验室

2020-01-29 22:37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