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抗击疫情,今天有这些重要消息【1月29日】

2020年01月29日 22:29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   

  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筛出能较好抑制新型冠状病毒药物;铁路部门延长退票时限;民航部门开辟应急物资绿色通道;黄冈版“小汤山医院”投入使用……1月29日,抗击疫情,还有这些重要消息↓↓↓

  01

  习近平近日对军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全军要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统一指挥下,牢记人民军队宗旨,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

  02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

  03

  中国疾控中心发布《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公众就医临时指南》。

  04

  28日下午,钟南山表示:疫情什么时候达到高峰,很难绝对地估计。不过应该在一周或者十天左右达到高峰,不会大规模增加了。

  05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我们实验室紧锣密鼓地开展了科学研究,现在已经分离到三株新型冠状病毒。我们接下来就要对它病毒的变异、病毒的致病力以及通过病毒来研究新型的疫苗。

  06

  1月29日消息,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在新型冠状病毒研究方面取得突破,已筛选出几种能在细胞层面较好抑制这一病毒的药物,具有潜在临床应用价值。

  07

  工信部:医用防护服物资保障实施国家统一管理、统一调拨,各地不得以任何名义截留、调用中央统一调拨的重点应急防控物资。

  08

  铁路部门延长退票时限:1月27日24时前购买的乘车日期在1月28日0时至2月26日24时的车票,可延期至3月25日24时前办理退票。

  09

  国家发改委:未来10天到15天内,每天将从山东调运约600吨质优价廉的新鲜蔬菜供应武汉市场。

  10

  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对执行紧急任务的运力给予优先保障、优先通行。

  11

  最高法:依法严惩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犯罪。

  12

  民航部门开辟应急物资绿色通道。截至1月28日,民航系统共1409个航班,运送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控物资183674件,累计1102.45吨。同时,民航局积极协调各航空公司通过包机等形式累计向武汉运送医护人员3903名。

  13

  财政部:截至1月28日下午,地方各级财政已安排218亿元用于疫情防控。

  14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1月29日召开“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系列行动暨视频连线启动仪式,呼吁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企业确保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

  15

  1月28日,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书。这种30分钟可出结果的检测试剂盒,大大缩短了检测时间,将能让本次疫情疑似病例特别是隐性感染者得到快速分流,有效防止疫情扩散。

  16

  从1月29日起,中国邮政增开武汉防疫捐赠物资寄递服务在线受理渠道,义务寄递全国寄往武汉市政府指定接收的红十字会机构的捐赠物资。

  17

  武汉市成立专项督查组,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应收未收、应住未住”情况进行督查,督导尽快收治住院。

  18

  中储粮集团公司1月28日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中储粮集团已经就储备粮油应急保供作出了安排部署,一旦国家有关部门下达指令,中储粮相关直属企业将立即响应,高效落实,在关键时期发挥保供稳市作用。

  19

  截至目前,已有北京、上海等26个省、市、自治区,3支部队医院组织共计52支医疗队、6097人积极支援湖北,现已按照医院需求,分配到各定点医疗机构,积极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20

  为打赢新冠肺炎的防控战,广东省人民医院引进两台机器人,每台机器人相当于三名配送员,从而降低临床工作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

  21

  1月28日晚,黄冈版“小汤山医院”——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启用。晚上10时31分,黄冈市中心医院开始转运发热患者到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治疗。

  22

  中央文明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发出《关于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引导全国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23

  目前,由中建三局承建的雷神山医院项目一、二期总平面图全部设计完成,医护人员生活区平面建筑布局完成,医技楼钢结构图纸初步成型。根据最新设计,雷神山医院总建筑面积扩大至约6万平方米。

  24

  据白俄罗斯驻华使馆官网,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责成有关部门,尽快向中国派飞专机,提供中方最需要医疗援助。这些物品为药物,个人医疗防护用品(口罩、防护服、和手套),消毒液和其他医疗用品。目前,军用飞机准备待发。白俄罗斯外交部正在制定下一步的帮助措施。

  25

  1月29日,成都市公卫中心传来好消息: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全省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恢复情况良好,符合出院标准,痊愈出院。

  26

  1月29日,重庆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蒋女士从位于万州的三峡中心医院出院。她也是重庆市发现确诊患者以来,首个治愈出院的重症患者。

  27

  1月29日,厦门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告,厦门市市民购买口罩预约系统将于1月29日15时在“i厦门”APP上线,厦门本市户籍或在厦缴纳社保的市民朋友可通过该系统实名预约。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ID:jjrbwx)

  文案:吉亚娇

  编辑:李静

  主编:王玥

  监制:张益勇

  本文内容系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符仲明)

抗击疫情,今天有这些重要消息【1月29日】

2020-01-29 22:29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