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坚决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甘肃要确保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2020年01月22日 15: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2日讯(记者李琛奇)1月21日,甘肃省委书记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甘肃省委书记林铎、省长唐仁健分别对甘肃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1月21日,甘肃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审议《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决定成立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从严防输入性病例发生、全面加强疫情监测和治疗工作、加强疫情防控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管控、强化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舆情应对、加强组织领导等五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站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高度,站在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高度,站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大局的高度,严阵以待,严防死守,严格筛查,严密管控,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和集中救治工作,坚决遏制疫情发生蔓延。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要的工作,坚决遏制疫情在全省发生和蔓延,绝不能有任何麻痹和大意,这是工作要求也是政治要求。要做到严阵以待、严防死守、严格筛查、严密管控“四个严”,进一步完善应对方案,强化应对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疫情的底线。按照国务院提出的“依法依规、属地管理、完善机制、合理应对、依靠科学、有序有效、公开透明、实事求是”的疫情防控工作总要求,和国务院关于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管理措施的部署,依法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要坚持科学防控、依法防控、联防联控,依照有关法律法规,遵循相关医学规程,动员各方面力量,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来自疫情发源地武汉和已有确诊病例地区的人员,要作为重中之重来监测和防控,逐人进行身体状况检查。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和卫生健康、疾控部门要密切配合,绝不能出现任何遗漏。对外来人口多的重点地区及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医院等重点部位,要采取有效防控措施,确保防控到位。对可能出现的疑似病例,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干预、早治疗,绝不能成为传染源。要有针对性地改进各级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的诊疗工作,规范对发热病人的诊疗管理,防止因疏忽大意造成疫情。要提醒和要求医护人员加强自身安全防护,有效防止出现医护人员被感染的情况。

  同时,针对近期返乡人员较多的特点,要从人员、场所、设备、药物、资金等方面,充分做好应对疫情输入的准备。各市州、各县市区都要分别确定1所定点医院,成立医疗救治专家组,按照就地原则,做好诊疗准备工作。卫生健康部门要统筹协调,配足医疗救治队伍和力量,有力有效做好疑似病例排查、隔离和诊治工作。省疾控中心要备足专业人员和检测试剂,特别是要把人员和试剂及时派送到防控的第一线。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根据疫情发展和变化,通过举办培训班、编印防控知识手册、疫情通报分析等多种措施,及时全面加强医务人员专业知识培训,各级医疗机构要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院感防控和医务人员防控要求》,全面落实医疗卫生人员安全防护措施,注意个人卫生和物品消毒,防止医源性感染和传播。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发现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后,要及时派专人专车护送至本级定点医院,由医疗救治专家组会诊并确认。

  会议同时要求各市县要按照“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原则,全面落实属地管理的政府责任,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站到一线、临阵指挥,把防控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有关部门要按照联防联控要求,落实相关责任,根据应急预案全力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切实形成疫情防控合力。卫生健康、疾控部门要严格落实职能责任,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市场监管、商务、农业农村、海关检验检疫、林草、公安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全过程管理,全流程监控,及时消除隐患。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每日“零报告”制度,有没有发现疫情都要按时报告。

  要按照“依法发布、分级负责、公开透明、科学规范”的原则,疫情信息发布由省政府统一安排、省卫生健康委统一发布。宣传、网信部门和卫生健康部门要有效沟通配合,加强有关政策措施、科普知识的宣传解读,及时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确保舆情平稳有序。对恶意炒作、夸大事实、发布不实言论、造成重大影响的,宣传、公安部门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组织编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科普知识问答,在官方网站进行权威发布,向社会做好疫情防治知识宣传和答疑解惑工作,引导群众科学防控,消除社会恐慌。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来对待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抓好各项防控措施的实施和执行,坚决遏制疫情发生和蔓延,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责任编辑:张雪)

坚决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甘肃要确保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2020-01-22 15: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