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节将至,白酒概念股值得投资么?

2020年01月22日 15: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2日讯(记者温济聪)马上就要过三十了。这不,不少城市各大商场的白酒销量持续增长。各大券商分析师,也大多推荐投资者购买白酒概念股。

  白酒渠道跟踪反馈,春节整体需求平稳正常。

  茅台部分3月到货,五粮液批价稳定,国窖批价上涨。茅台部分经销商3月到货,近期加大对电商、KA、直营门店的投放力度,批价各地略有下浮,在2330-2360左右。五粮液八代批价基本稳定在910-920元,回款进度25%-50%不等,到货进度25%-35%不等,有销售网络和服务能力的经销商发货进度快一些。国窖在逐月涨价、按月执行配额的政策下,流通价逐步由此前的810上涨至830-840元。

  山西汾酒节前打款目标更合理,动销同比有增长。华中、华北及省内渠道反馈完成节前打款目标无虞,整体今年公司给予了更为科学合理的春节打款以及到货节奏、青20、30有断货情况。华北经销商反馈打款进度完成30%,青花同比增长较好,省内经销商反馈打款进度20%,配额制供货,除老白汾外其他大单品动销稳中有增。

  古井、今世缘渠道回款积极。古井省内经销商反馈今年在“县县过亿”的战略目标下,部分基数较低的区域增长目标提速,春节前回款完成全年任务过半的目标较确定。今世缘预计一季度回款进度依然按往年计划走,春节销售政策主要向消费者倾斜,渠道促销费用在减少。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黄付生建议,白酒2020年春节较同期增速放缓,回款和发货节奏更为理性客观,整体需求平稳正常,市场应给与较为合理的预期。

  1月以来在旺季催化下,食品饮料板块特别是白酒的表现强于2019年四季度。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吕昌表示,总结梳理了分三阶段跟踪白酒的旺季销售,第一阶段即12月中下旬,反馈酒企对来年的规划和春节期间的回款进度安排;第二阶段春节前,看渠道的备货和出货情况,这个时期最重要的指标是批价,核心看渠道的量价关系;春节后特别是元宵节后,终端反馈的整体开瓶率和库存情况。从目前春节前反馈的渠道情况看,我们认为中高端白酒的量价表现好于去年同期,茅台在超市和流通渠道同时放量的背景下,批价稳定在2400元,高于19年春节的1800元约30%,五粮液批价910-920元,高于19年春节约15-20%,国窖1573批价在800-810元,高于19年春节约10-15%,且销量均保持增长。

  “这说明,名酒的终端需求较为强劲;厂家较好的控制了库存水平和发货节奏。建议后期持续关注第三阶段节后库存的反馈。”吕昌表示。

  “白酒春节备货良好,大众品关注红利机会。”长城证券食品饮料分析师 张宇光建议, 白酒春节备货情况良好,茅五批价稳中有升,终端打款备货积极。近期食品饮料连续跑赢市场,涨幅居前。行情走势类似2019年春节:估值连续调整后出现股价反弹,本质仍是板块业绩具备较强确定性与持续性。白酒板块上涨是受到名酒企业对2020年的乐观展望,以及春节旺季两因素催化,业绩弹性大、估值低的品种表现优异。

 

(责任编辑:张雪)

春节将至,白酒概念股值得投资么?

2020-01-22 15: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