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网格化+智能化 “钉”出管理新路子

2019年06月25日 12:47   来源:中国网   佚名

  近日,浙江省交通集团杭新景高速运行管理分中心员工在驻所值班中发现接送车未关闭车灯......他通过收费所网格化走动式管理APP“钉钉”拍照上传、确认问题给具体责任人。不到5分钟,就收到了处置时限、整改措施等具体反馈。

  如何把网格化走动式管理打造成“采集信息发现风险的第一感知触角、化解矛盾消除隐患的第一前沿阵地、服务一线解决问题的第一服务窗口”?杭新景管理处探索“网格化+智能化”的相融之道,切实提升工作效能。

  目前,依托“钉钉”第三方应用自主开发站所网格化走动式管理APP,将OA文件、站所公告、值班日志、车辆审批、食堂公开、营运现场管控等日常应用全部纳入平台实时督办、远程提醒和实时监控,发现问题上传后,由“钉钉”按照预先设定的责任主体、处置时限、整改反馈等流程进行派单处置已成为杭新景管理处实施信息化建设、智能化管理的重要举措,形成问题发现、处置和督查的完整闭合。

  网格化管理,发现问题更及时。杭新景高速公路(衢州段)路线长105.053公里,下设6个科室、4个中心收费所(1所带1站)、1个运行管理分中心(4个隧道救援站和1个斜井管理站),点多、线长、面广,实行网格化管理以后,每个站所明确了3名网格员并有了自己的“责任田”,把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收费广场、延伸到办公死角,实现了从“坐等问题上门”到“主动发现问题”的转变。

  走动式管理,分析问题更深入。“小何,危化品管控有什么好的举措?”“今天走动巡检过程中收费员转身困难的问题,我认为可以对岗亭桌面进行优化设计”……管理员在走动管理中进行深入思考,提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既提升了在一线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推进了中心工作。

  智能化管理,解决问题更高效。拿出手机,点开“钉钉”软件,杭新景管理处安全员“随手拍”收费广场安全锥放置不规范。15点10分,将问题反馈至收费所,15点12分,处置反馈上显示所里的稽查员已经抵达现场处理。与手机的接入,让移动办公成为可能。同时,发现问题,通过系统的直接部署,减少了流程、节约了时间。

  自推广以来,杭新景管理处减少纸质台账,基层切实减负,排查上报管理问题、安全隐患、员工需求百余件,公共安全感明显提升,员工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安全感。(林晶)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