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疆洛浦:红灯笼“照亮“增收路

2020年01月15日 10: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5日讯(记者乔文汇 通讯员 李蓉)春节将至,年味渐浓,一些家庭开始买灯笼、挂灯笼。瞄准市场需求,疆满缘宫灯厂加紧生产。这家工厂坐落在新疆洛浦县多鲁乡阔尕其艾日克村,于去年11月投产运营,截止目前已生产9万多个节庆植绒灯笼。

  走进洛浦县疆满缘宫灯厂,只见一箱箱灯笼整装待发,工人正在点货装车。在制作车间,一派红火热闹的劳作场景:缝绒布、穿骨架、烫金线、贴金饰、安穗子……数十名女工各司其职,忙得热火朝天。“现在正是销售旺季,天天都有人订货,天天都在发货。”工厂负责人刘麟梓介绍。

  截至目前,阔尕其艾日克村已有30余名富余劳动力在该宫灯厂就业,其中95%是妇女。正在给灯笼烫金线的员工穆海热姆·艾则孜原是一名普通家庭妇女,宫灯厂成立后,她积极报名加入,并很快熟练掌握了各道制作工序,成为车间组长。

  “一想到我们做的这些灯笼将漂漂亮亮地挂在各家各户门前,就特别有成就感。”穆海热姆·艾则孜开心地说, “这样的手工活,操作简单容易学,也不累,还在家门口,姐妹们每天上班都特别开心。”

  据悉,疆满缘宫灯厂系洛浦县通过招商引资,利用扶贫车间创办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原料都来自宫灯之乡——河北藁城。工厂负责人刘麟梓表示,“希望以最好的材质和工艺,丰富本地市场,营造节日氛围,在实现自我创业梦想的同时,为这里的农村富余劳动力特别是农村妇女们开辟一条既能兼顾家庭、又能就业增收的门路。”

(责任编辑:张雪)

新疆洛浦:红灯笼“照亮“增收路

2020-01-15 10: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