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藁城宫灯照亮百姓致富路

2019年12月20日 16:26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 张霖)春节渐近,又要迎来红灯高挂、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了,藁城宫灯也进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生产销售旺季。缝红布、穿骨架、烫印花、粘金饰、安穗子、打包装……一个个宫灯在石家庄市藁城区屯头村村民手中完成,然后销往山东、河南、山西等国内市场。

  藁城宫灯。 记者 张霖 摄

  12月17日,在藁城区屯头村专做传统大型宫灯的白军平家,一进院子,长达四米的大灯笼就映入眼帘。“这是邯郸预定的,做这样的大灯笼一个大概要2天,临近年终订单多,晚上基本上都是干到凌晨一两点才休息。”白师傅说。当说起今年的收入情况,白军平高兴地说:“今年还可以,收入还不错,能收入十几万。”

  藁城宫灯始于东汉、盛于隋唐。据传,明代藁城县屯头村李师傅手工制作的纱灯,以美观明亮、耐风耐用为特色,闻名遐迩,州府县署、豪门富户多有悬挂。及至清代,乾隆皇帝南巡,目见其灯,喜其工艺精湛,遂命侍从精选数盏,悬挂宫廷,宫灯因此得名,生意愈发兴隆,其艺传世而不绝。

  作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藁城宫灯曾亮相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南京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北京APEC会议等世界级舞台。通过不断开拓创新,如今,藁城宫灯已经占领了国内90%的市场份额,并且远销海外。

  屯头村主干道两边店铺林立,到处挂满了各式各样的宫灯,大大小小的宫灯运输车辆川流不息。走进屯头村的全景宫灯彩旗厂,各式各异的宫灯映入眼帘,前来采购的各地商户和购买宫灯的人络绎不绝。“我是从河南过来的,快过年了,宫灯需求量很大,我们赶紧过来定点货,这里的宫灯质量好,样式多,在我们当地非常受欢迎。”来自河南的采购商李强说。

  “快过年了,和朋友一起过来买几对灯笼挂在家里,红红火火的。即喜庆,又好看!”来自辛集市的市民王红丽高兴地说。

  近年来,藁城区大力发展宫灯特色产业,成立宫灯协会,不断研究改进生产工艺。藁城宫灯已由过去的单一品种发展到现在的转灯、羊皮灯、纸雕灯等18个系列200多个品种;宫灯规格小到几十厘米,大到八九米;宫灯造型由过去单一的椭圆形发展到南瓜形、圆球形等多种形状,并采用云字排锻和穗头加以装饰,使宫灯变得更加美观大方。

  “我们在改进生产工艺的同时,在销售渠道上将宫灯产业与“互联网+”相结合,积极发展电子商务,推动宫灯产业转型发展,估计今年的网络销售额能够占全年销售额的二分之一。”藁城宫灯协会会长白会平说。

  中国宫灯看藁城,藁城宫灯出屯头。目前,屯头村有2000多户村民,80%的村民都在从事宫灯产业,带动了周边十几个村5万多人就业,年产量8300万对,年产值15亿元,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及俄罗斯、韩国等国外市场,该村也因此被称为“中国宫灯第一村”。如今在屯头村,宫灯从制作到销售已形成了完备的产业链,成为了当地百姓的致富灯、圆梦灯。“我们村正在打造文化、旅游、产业综合性的宫灯小镇,发展乡村旅游,让更多的人了解藁城宫灯,爱上藁城宫灯。未来,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我们村赏宫灯、吃农家饭、感受宫灯文化。”该村党支部书记苏振国说道。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