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沈阳铁西:打造无顾虑投资营商环境

2020年01月13日 06:4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欢迎来到我们咖啡店。天冷了,要不要来杯热咖啡暖暖身?”位于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的瑞幸咖啡店,店长赵进正忙着招呼客人。

  “以前要想拿到食品经营许可证,必须提前申请现场勘验,一般需要5个工作日的流程。”赵进介绍,开发区营商部为他们开通了“绿色通道”,去年12月31日上午为店面进行现场勘验,核对符合开店标准后,当天下午就完成了网上审批。

  在很多人印象中,辽宁老工业基地存在经济结构不够优、体制机制不够活、开放合作水平不够高、创新动力不足等问题。而营商环境不优更是很多中小企业不愿来此投资兴业的原因之一。

  “轻舟已过万重山,投资必过山海关。”沈阳市铁西区委书记刘克武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铁西区树立企业至上、服务为本的理念,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推动营商环境与国际现行规则对接,努力打造无顾虑投资、无干扰建设、无障碍发展的优质营商环境。

  中关村信息谷沈阳公司总经理刘胜振对铁西区营商环境向好感触颇多。“铁西区政府部门服务意识加强了,我们企业注册更方便了。”刘胜振说。

  巴斯夫维生素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位于沈阳市经济开发区的一期园区,是集团营养与健康业务部在中国唯一的生产基地。公司总经理程明介绍,2017年公司曾面临蒸汽供应方面的挑战。开发区在得知情况后,积极支持他们筹建环保蒸汽锅炉,为公司专门铺设了天然气管道,管道直接铺进厂区内,并对锅炉安装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充分保障了生产基地稳定的能源供应。作为一家入驻开发区25年的老牌企业,巴斯夫见证了开发区的稳步发展和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

  据了解,2019年铁西区新设立市场主体7882户,增长24%。强化审批行为规范管理,全面实施“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网办率达到90%以上。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由75个工作日压缩到50个工作日。设立了企业服务中心,构建制度化、规范化企业服务体系。深入开展“万人进万企”活动,清理政府工程欠款16.3亿元,兑现招商政策2.6亿元,2184项企业诉求得到有效解决。严格执行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全年累计减税降费32.2亿元,惠及5万户企业和28万自然人。

  同时,铁西区不断提升项目“管家式”服务水平。组建项目、企业2个服务中心,设立“六个一”企业服务平台,即一支队伍、一个窗口、一条热线、一辆直通车、一个诉求反馈平台、一套跟踪督办系统,全面畅通第一时间解决企业问题的绿色通道。建立项目问题“及时答”“即时办”微信工作群,随时召开审委会、解疑会、联席会,不等不拖即时解决好各类项目问题。建立健全营商监管体系,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坚决惩治破坏营商环境的各类问题,营造尊商爱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符仲明)

沈阳铁西:打造无顾虑投资营商环境

2020-01-13 06:4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