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春走基层】2020年,这个春运不一般

2020年01月10日 07:49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齐慧 吉蕾蕾 崔国强 庞彩霞

    运力大幅提升,更加智能便捷——

    铁路春运“惊喜”亮相

  1月9日,2020年春运正式拉开了帷幕。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比较早,春运比去年提前了11天。为期40天的春运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4亿人次,同比增长8.0%,日均发送旅客1100万人次。

  “完成今年的任务我们信心很足。”该负责人表示,春运前,郑渝高铁郑襄段、成贵高铁、郑阜高铁、京张高铁、张大高铁、张呼高铁张家口至乌兰察布段、汉十高铁、日兰高铁日曲段、京港高铁商合段和昌赣段等15条高铁新线陆续开通运营,2019年全年仅高铁运营里程就增加了超过5000公里,极大提升了春运能力。

  利用新开通线路,铁路部门投用动车组总量将达到3497标准组(每个标准组8辆),同比增加212组,春运动车组发送旅客2.7亿人次,占旅客发送总量比例达到63%以上,同比增加3.8个百分点。特别是山东临沂、江西赣州、安徽阜阳、贵州毕节等多个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首次开通高铁。

  “在加大高铁开行密度,增开夜间动车组列车的同时,铁路部门继续开好普速列车和‘慢火车’。”该负责人介绍,为方便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群众出行,铁路部门继续开好81对公益性“慢火车”,加大投入改善站车服务设备设施,实施普速站车达标提质专项行动,统筹兼顾非客流集中方向列车开行,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边远山区人民群众春运出行提供便利。

  与运力提升相比,今年铁路春运还有一个更大的变化,就是更智能了。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今年的12306票务系统更稳定了。据介绍,经过多年技术积累,12306互联网购票系统安全稳定有了明显提升,系统日稳定售票能力从1500万张提高到2000万张。广受好评的候补购票服务由部分旅客列车推广至所有旅客列车,有效拦截恶意抢票、刷票行为,维护了公平公正的购票秩序。

  乘车检票也给大家带来了惊喜。今年春运,铁路部门扩大电子客票应用范围,实现电子客票在全国高铁线路的基本覆盖。作为主要研发单位,铁科院12306团队建设在总结海南环岛高铁电子客票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针对试点工作的不足进行了功能的优化和调整,系统更加稳定。

  在刚刚开通不久的京张高铁上,智能客站的良好体验特别明显:一部手机一张脸就能完成出行。在京张全线,旅客可通过一部手机尽享全程电子客票和行程信息服务,不用再打印任何纸质凭证。“刷脸”服务也让人惊喜,进站、信息查询、打印临时身份证明、机器人个性化服务等都将启动“刷脸”模式。旅客乘车到站后,也能继续体验“刷脸”,实现“无感出站”,方便快捷又高效。

  这是旅客在出行途中能够看到的智能。在看不到的地方,铁路也闪耀着“智慧的光芒”。今年的春运,配备有智能调度系统的京张高铁将迎来首次大考,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引人关注。在春运前,铁科院通号所的技术团队,从安全性、智能化两个方面,对既有调度集中系统进行了优化完善。系统与列车自动驾驶系统(ATO)相结合,能在最短时间内计算出无冲突且符合各种运输规则的最优调整方案,实现铁路运输组织的智能和快速调整,为旅客安全准时到达保驾护航。

  会开车还会修车,才能算“老司机”。“2019年,上海动车段正式启用了两台机器人参与动车组维护工作,减轻了地勤机械师的劳动强度,提高了检修效率和准确率。”上海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原本的检修任务需要8个人完成,一列标准组完成维修工作需要花一个半小时,在“新员工”的协助下,4个人在70分钟内就可以完成。今年是高铁检修机器人的第一个春运,也会给春运带来更多新气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齐慧)

  福州动车段动车组整装待发。 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重点监测热点路网——

  公路保通措施丰富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交通运输服务能力逐年大幅提升。数据显示,2019年新改建、扩建的公路33万公里,多条骨干高速改扩建完成通车,全国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上了硬化路。但受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继续实施春节假期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等因素叠加影响,预计春节期间,自驾车出行比例将进一步提高,路网保通压力进一步加大。

  为了方便百姓自驾回家过节,交通部门今年将重点推出一系列保障措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交通部门将加大事前预测力度,分析研判车辆流量、流向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引导旅客合理安排出行计划。同时,将重点加强对春运高峰时段、热点地区路网运行进行动态监测,及时发布易拥堵缓行路段和收费站信息。

  “备受关注的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已于1月1日0时起启用。”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汪洋介绍,目前,全国487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已全部取消,全国14万公里的高速公路形成了主线无障碍通行的大网。据统计,今年1月1日到7日,全路网累计通行的车辆1.7亿辆,其中使用ETC的车辆超过三分之二。目前,全国ETC用户已超过2亿人,平均使用率超过70%,为提升春运保障能力打下了基础。

  取消省界站后,过去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拥堵问题已成历史,但在一些地区的高速公路出入口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拥堵。“就目前情况来看,交通量比较大的出入口,主要集中在人工收费车道。”汪洋表示,为了缓解路网保通的压力,交通部门已成立工作组,指导地方实施增加人工车道、采取复式收费、强化咨询服务等措施,遇到严重堵车情况,将抬杆优先放行,后续再做处理。

  目前来看,全国9000多个高速公路出入口收费站,每个时段出现500米以上拥堵情况的收费站基本在30个以下,占收费站总数的比例只有0.3%。

  保障安全是每年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春运期间西北、东北、华北局部地区将出现阶段性强降温、强降雪过程,黄淮、江淮、江汉、江南等地将出现阶段性雨雪天气,对交通安全影响更加突出。

  对此,交通部门督促运输企业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操作规程和安检措施,会同应急管理部、国家铁路局等共同成立联合检查组,赴春运重点省份开展安全检查,对重要交通枢纽、长途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重点桥隧、农村渡口渡船等关键节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消除事故苗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吉蕾蕾)

  科学预测旅客流向——

  民航保运力强服务

  2020年将迎来近8年来最早的春节,春运提前会导致前期“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旅客出行高峰叠加,今年春运民航高峰期间日均保障航班量将超过17000架次,比去年春运增长约13.3%。民航旅客运输量预计达到7900万人次,比去年增加约8.4%,创历史新高。

  安全是民航的生命线。面对2020年民航春运压力,民航局已下发了《关于2020年春运期间航班时刻容量执行有关问题的通知》,允许国内各机场根据实际能力适度提升保障容量,根据市场需求科学预测旅客流向,统筹安排加班、包机和临时经营航班,尽最大可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2020年民航春运的热点地区,国内集中在北上广深等城市和西南、东北、海南等地区,国际出行主要集中在日本、韩国、泰国、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周边国家。据中国民用航空局总飞行师万向东介绍,截至1月6日,民航主管部门已收到各航空公司春运期间增加航班申请共计15383班,其中国内(不含港澳台)航线加班12713班、港澳台航线加班804班、国际航线加班1866班。后期各航空公司还将陆续增加或调整一些航班。

  一方面是加大运力,另一方面是全力提升民航服务。2019年,民航局以“九项便民服务举措”为主线,在全行业开展“民航服务质量重点攻坚”专项行动。万向东表示,民航全行业将把保障好2020年春运作为“民航服务质量重点攻坚”专项行动成果的一次检验,在春运期间以更高标准落实“真情服务”。

  对于社会比较关注的票价、退改签收费等问题,民航局将督促各单位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加强中外航班运营监管,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确保旅客走得了、走得顺、走得开心,增进旅客对民航“真情服务”的获得感。

  针对春运压力,民航各单位也在“摩拳擦掌”。航空公司正在加大飞行、运行控制等关键环节的培训力度,严格落实运行标准;全国各大机场正加强冬季运行物资储备,组织开展大面积延误、备降和除冰雪等场景下的综合演练;各个空管和运控部门将严格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加强信息沟通,做好危险天气和危险区域的预警及后续保障工作。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将在2020年春运期间加大航线运力投入,计划投入飞机运力431架,同比增幅1.9%;安排航班53974班次,其中新增加3173班次,同比增幅6.3%。中国东方航空公司计划执行航班11.89万班次,同比增加6.11%,其中增加航班6716班;提供座位数量超过2000万,同比增加6.88%;运输总投入约329亿座公里,同比增长7.83%。东航通过“机型换大”的方式,重点加大旅游热点、海岛和南方沿海城市为主的热门航线运力投入,将宽体机投放到春运热点航线,部分国际航线升级成更大型的宽体机来提高运能。中国南方航空公司计划增加航班超8600班次、执行航班总数超过8.2万班,国内增加航班主要是广州至宜昌、襄阳、常德,深圳至南阳、洛阳、泸州、常德等热门返乡航线,缓解部分探亲返乡航线一票难求的情况。2020年春运40天期间,南航计划在首都机场和大兴机场加开航班共计650班次,同比增长235%,大幅增加对国内热门航线的运力投放。其中,大兴机场加开往返海口、三亚、珠海、长沙、贵阳、大庆、延吉等航线506班次,首都机场加开往返海口、三亚、白山、常德等航线144班次。(记者 崔国强)

  【春运新风景】广铁春运 科技“赋能”

  “全国春运看铁路,铁路春运看广东”。珠三角地区历来是反映全国春运的晴雨表。2020年,随着新开通的梅汕、穗深铁路首次投入春运,广东铁路网得到进一步扩充,使得广铁集团管内时速200公里及以上铁路里程突破4000公里,运能得到进一步提升。2020年春运,广铁集团积极运用新科技手段,创新春运服务方式,预计发送旅客6950万人次,同比增长12%。

  购票难一直是困扰铁路部门的难题。从2012年春运开始,广铁率先试行互联网售票。经过8年全面推行,如今已成为春运最主要的车票发售方式。为方便互联网订票旅客取票,广铁今年还在各大车站大量增设自动取票机。在拓展售票渠道的同时,广铁集团还着力于丰富配套的支付方式。今年春运,全集团所有车站和自动售票机均已实现银行卡、支付宝和微信支付。2018年春运,铁路部门首次在广铁管内海南环岛高铁试点电子客票,随后陆续在广东铁路多条高铁干线试点。今年春运,随着电子客票在高铁和城际线路全面普及,打通了互联网与车站窗口的服务渠道,有利于推行旅客自助化实名验证、自助化验票等无干扰服务,为春运期间旅客出行带来更大便利。

  今年春运,广铁集团还实现了5G移动网络在广深港高铁内地段实现全覆盖,使得广深港高铁成为全球第一条享有5G网络的高铁。5G网络的首次应用,不仅可以进一步改善旅客出行体验,还可以为未来推广到全国各条铁路干线提供有益探索,积累应用经验。

  站场手机信号曾是长期困扰广州南站的一大难题。以往春运期间各大电信网络运营商都会开行专用信号车到广州南站,但对手机信号改善不大。今年,广州南站日均到发旅客将接近80万人次,但手机信号将不再成为问题。因为5G移动网络应用,广州南站包括广深港沿线的深圳北站、福田站等大站手机信号不好的状况将得到大大改观。

  在5G网络加持下,广深港内地段沿线用户将享受到1Gbps+的用户峰值下载。相关公司还为4G手机用户提供了解决方案,通过5G转WiFi方式,也能体验到100Mbps以上的移动通信速率,从而实现在高铁上、在沿途各候车室里,也能高效流畅地在线看电影、商务办公、阅读新闻等,大大提升了旅客出行生活品质。

  借5G东风,智慧车站建设更是如虎添翼。今年春运,广州南站进一步打造智慧车站,为旅客创造一个集智能及趣味为一体的候车空间,力争将广州南站打造成为智慧候车第一站。(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庞彩霞 通讯员 曾勇 戴昊君)

(责任编辑:刘江)

【新春走基层】2020年,这个春运不一般

2020-01-10 07:4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