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铝集团:用好党建法宝扭亏脱困

2019年12月30日 06: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全球最大的有色金属企业——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2018年实现利润50.1亿元,今年1月至10月,营业收入达2934亿元,增幅25.7%,利润总额48.5亿元,增幅13%,经营现金流230.6亿元,增幅54.6%,创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好业绩。

  而就在几年前,这家企业曾濒临绝境,2014年全年亏损高达198亿元。中铝集团究竟靠什么打赢了翻身仗?

  “党建是搞好央企的重要法宝。”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姚林表示,通过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一系列重要论述,践行新发展理念,中铝集团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融入改革发展全过程,加快了集团党风企风的好转,取得了扭亏脱困转型升级的阶段性成果。

  筑牢国企“根”和“魂”

  11月20日,刚早上7点半,中铝集团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早督会已开得热火朝天。集团党组领导利用视频系统,对下属企业进行面对面督导,有的放矢抓问题、提要求。

  “西南铝的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得比较全面扎实,下一阶段要重点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根据刚才的汇报,请你们再详细谈一谈,西南铝针对航空航天材料攻关和保供有哪些具体措施?”姚林问。

  “我们紧盯进口替代、重大型号发展需求,做好新材料应用研究与推广、产品认证与准入等工作;针对国家重大需求以及产能瓶颈和装备短板,加快推进并完成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增强保供基础能力;主动走访用户单位和研究院所,真正将‘急客户之所急,想客户之所想’落到实处。”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尹雪春进行了详细的回答。

  “产品紧跟用户需求,企业就得有这种意识!我们要通过主题教育,把使命进一步树牢,更好地服务用户,更好地提供产品。”姚林表示。

  为开展好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铝集团党组将督促指导融入日常,不断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面向全集团,创新推出早督会,每次选三家企业,每月全覆盖轮一次,进行从“面上”到“点上”再到“专项”三轮督导。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对此,中铝干部职工深有体会。前些年中铝出现的经营问题,虽有外部市场环境因素,但主要原因在内部,归根到底是党的领导弱化导致企业一盘散沙。

  从严治党,筑牢国企的“根”和“魂”。中铝集团党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中组部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贯彻落实全国国企党建会议精神具体要求分解为25项重点任务,作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具体举措,扭转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状况。

  狠抓思想政治建设。中铝集团党组以上率下,做到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四个意识”转化到具体行动中。2016年以来,党组开展中心组学习100余次,所属企业党委开展学习1500余次。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治理体系。中铝集团及下属境内379家全资或控股公司,全部将党建要求写进公司章程。党组和各企业党委通过制定修订党组织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办法等,落实了党组织前置程序要求,加强了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

  强化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基层一线导向,严格按照“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要求选拔任免干部。通过狠抓干部的思想作风,锻造了忠诚干净、担当奉献、拼搏进取的干部队伍,为广大员工作出了表率,极大提振了全员信心和士气。

  警钟长鸣正风肃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铝集团查处了一系列腐败案件,挽回经济损失30亿元,收缴违纪款近6000万元。2019年,集团将近400项制度纳入“不能腐”制度库,动态更新管理,扎紧“不能腐”的篱笆。

  “集团党组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到关系中铝集团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中铝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许质武表示,中铝集团纪检监察组以一刻不停歇的高压态势反腐,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做好“加减乘除”法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经济结构调整要做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这让正苦寻脱困之计的中铝人眼前一亮。

  中铝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余德辉表示,面对外部行业产能过剩、市场竞争激烈,内部存在的区域布局不合理、产业结构不平衡等突出问题,中铝集团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运用“加减乘除”法,不断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加快了新旧动能转换。

  做好加法。坚持“干一件成一件”,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培育和发展新动能。在资源、能源富集地区重点打造一批产业链完整的现代化大型联合产业基地,云南的水电铝材、广西沿海的铝基地、内蒙古和山西的铝电基地、福建沿海的铝铜基地等,一批产业集群已经形成。加快实施“海外+沿海”战略,几内亚Boffa铝土矿项目和秘鲁铜矿二期扩建项目相继开工,开启了中铝集团全球化战略新征程。

  敢做减法。中铝集团顶住来自多方的压力,坚决淘汰退出落后产能,先后关停一批失去市场竞争力的落后生产线。毫不手软处僵治困,全面完成47户僵尸特困企业治理目标任务,减少亏损户104户,减少亏损额95亿元,超额完成国务院国资委下达的目标,氧化铝、电解铝、电解铜劳动生产率分别提高了136%、76%、54%。

  善做乘法。坚定不移地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国防军工产品产量年均递增1万吨,军品成品率4年优化了10个百分点,关键铝材保供成本4年降幅10%以上,新增产品规格上百种,实现了第三代铝合金整体向第四代的跨越式发展,满足了国家重大工程和战略需求。集团旗下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到88家,组建了中铝中央研究院,为优化配置科研资源,加快成果转化和提高科技贡献水平,奠定了基础。

  精做除法。坚持优化资源配置,推进低效无效资产盘活运作,累计盘活土地7751亩,助力了扭亏脱困。加大“压减”工作力度,减少法人单位户数168户,完成参股企业处置16户,管理层级从七级压缩至四级。加快“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走在央企前列。

  高质量党建促发展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铝集团确定了“两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跻身全球有色金属行业的世界一流企业行列;第二步,在2035年前,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有色金属企业。开启新征程,国企更须以高质量党建做保障。

  “党建工作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中铝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敖宏介绍,针对国企党建和生产经营“两张皮”的老问题,中铝集团在央企中率先创新实施党建与生产经营“双百分”考核制度,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双百分”考核,即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考核各为100分,并且互为系数,两项工作的考核结果相乘得出各企业年度考核结果,如果党建得分是零,其他做得再好总分也是零。

  “过去企业主要讲求经营效益,现在党建与经营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督促,管党治党的责任丝毫不敢松懈。”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炭素厂党委副书记、厂长刘予湘深有感触地说。

  作为中铝集团所属的排头兵企业,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2018年创造利润超过17亿元,近17项指标位于行业前列。与此同时,该公司的党建工作也搞得有声有色。2017年、2018年,广西分公司党委在中铝集团党建工作考核中位列第二、第三名。

  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中铝集团党组广泛开展“党组织带党员创效、党员带群众创新”的“两带两创”特色党建活动,搭建起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融合的“路”与“桥”。截至目前,集团各级党组织紧扣企业改革发展中的急难险重任务和技术难题、经营难点、“瓶颈”工作等,带领党员设立创效项目达8000多个,广大党员带领群众设立创新项目或课题近1.1万个,实现效益40多亿元。生产经营“挂牌出题”、党组织“揭榜破题”、党员“亮牌解题”、全员创新创效的良好氛围已在中铝形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雷)

(责任编辑:符仲明)

中铝集团:用好党建法宝扭亏脱困

2019-12-30 06: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