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阳: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年12月30日 06: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日前,贵阳市委召开全会研究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先行区,并出台了具体实施意见。

  今年以来,贵阳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畅通对外开放大通道,加快打造国家物流枢纽,构建综合交通枢纽体系、现代物流体系、贸易平台体系,进出口总额预计达到40亿元,同比增长15%。

  贵阳是西部陆海新通道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早在去年底,贵阳就提出打造以中高端消费为主的现代商贸服务体系和以中高端制造为主的新型工业体系,着力把贵阳建设成为西部地区有影响力的国际化都市、中高端消费品贸易之城和制造之城。

  交通是开放的基础。近年来,贵阳与外界的联结通道尤其是高速铁路得到了快速发展,米字形的高铁网络不断织密。同时,该市着力提升空运、铁路口岸功能,目前改貌口岸一期核心工程、双龙航空港检验检疫试验区的主体工程均已完工。此外,贵阳的国际直达航线也达到了25条,极大地方便了人流、物流的进出。

  同时,贵阳积极推进现有的4个国家级开发区和6个省级开发区建设,对外开放平台不断夯实。贵阳国家高新区强化科技引领和项目带动,实体经济、数字经济加快发展;贵阳综保区则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保税物流、保税展示交易、保税维修等业务,具有保税特色的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建设初具雏形,受此拉动,预计贵阳今年跨境电商成交额可达1.5亿美元。

  便捷的交通和优质的平台为贵阳招商引资创造了良好条件。近年来,该市深入推进产业大招商行动,通过举办数博会等活动,采取小分队招商、委托招商、驻点招商和举办海外招商推介会等形式开展精准招商,2019年预计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2家,实际利用外资17.8亿美元,增长13%。

  高水平的开放为贵阳汇聚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资源要素。今年以来,该市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大力发展以中高端消费和中高端制造为重点的实体经济,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元。

  贵阳市市长陈晏表示,贵阳将继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高标准要求,推动高水平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力当好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发动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秉泽)

(责任编辑:符仲明)

贵阳: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12-30 06: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