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2月24日财经早餐

2019年12月24日 08:42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   

  大事

  习近平23日会见韩国总统文在寅。习近平强调,双方要以实现高质量融合发展为目标,进一步挖掘潜力,提升务实合作层次和水平。

  习近平23日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习近平指出,中方愿同日方保持密切沟通,加强政治引领,推动中日关系再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李克强在四川考察时强调,依靠改革创新激活力解难题,增强发展动能保障基本民生。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近日印发通知,自2020年1月1日起,调整部分商品进口关税。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23日在京开幕。提请大会审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首次整体亮相。

  新闻多一点:据介绍,民法典(草案)共7编,依次为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以及附则,共1260条。 

  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预计2019年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6%左右,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3%左右。

  住建部部长王蒙徽23日表示,2020年,要全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确保脱贫攻坚需改造的135.2万户危房2020年全部竣工。 

  农业农村部:2019年,农村休闲旅游收入较快增长。截至目前,今年接待游客32亿人次,比上年增加2亿多人次,营业收入8500亿元,比上年增加近500亿元。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23日对孙小果1997年犯强奸罪、强制侮辱妇女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再审案件依法公开宣判,决定对孙小果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针对4名中国船员在加蓬港口遭绑架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3日表示,当地时间22日,4名不明身份的持枪武装分子,对中加渔业公司的两艘渔船实施抢劫。船上4名中国籍船员被挟持带走,中国驻加蓬使馆已经要求加方迅速查明情况,立即展开营救,全力解救中方人员。

  政策 

  云南日前提出实施“产业园区建设计划”“诚信主题创建行动”“‘一带一路’人力资源服务行动”等举措,促进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发展。其中,入选国家级或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省级财政分别给予1000万元和200万元的一次性开园补贴。 

  新疆日前出台专项政策,计划通过提高补贴、津贴,放宽职称评选限制性条件、保证人才住房需求等多项举措,帮助基层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哈尔滨近日出台《哈尔滨市燃煤消费总量控制规划(2019-2021年)》,到2020年哈尔滨将减少燃煤消费160.85万吨标准煤,到2021年减少燃煤消费261.03万吨标准煤。

  市场 

  昨日,两市单边下挫,创指跌1.98%。盘面上,仪表仪器、ST、水泥居板块涨幅榜前列,半导体及元件、养殖业、胎压监测板块居板块跌幅榜前列。

  央行23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500亿元的14天期限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65%。23日无逆回购到期。

  脸书公司发布“天秤币”(Libra)白皮书后,引发各方对“天秤币”等稳定币风险的广泛关注。央行副行长陈雨露日前表示,一方面要增强法定货币体系对未来数字经济生态的适应性,另一方面要应对全球稳定币的挑战。

  证券法修订草案23日迎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审议。与此前的三次审议稿相比,草案四审稿从证券发行制度、证券民事诉讼赔偿、提高证券违法成本等方面进行了修改完善。

  海关总署、农业农村部近日发布公告,解除原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总局、原农业部联合公告2001年第143号对日本30月龄以下剔骨牛肉的禁令。日本30月龄以下剔骨牛肉输华检验检疫要求另行制定。

  沪深300股指期权23日在中金所上市。从此,中国资本市场有了股票现货、股指期货、股指期权,形成中国资本市场的立体的产品结构,使资本市场更具有稳定性。有利于吸引更大资本进入股票市场。

  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我国发明专利申请123.8万件,发明专利授权41.7万件;截至11月底,我国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3.2件,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12件的目标。

  报告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外卖产业整体发展态势良好。预计全年外卖行业交易额将达到6035亿元。 

  《校园快递行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9高校快递将超30亿件,以教育部披露的高等教育在校3833万人计,意味着人均快递达78件,是今年全国人均42件的1.8倍。

  环球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2日表示,虽然美国百般威胁,但是“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一定会得到落实,因为欧洲方面很清楚这一项目对其安全和利益的重要性。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军方的一份声明称,一名美军士兵23日在阿富汗的行动中身亡。塔利班组织的一位发言人表示,该组织对这名美军士兵的死负责。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近期陆续发表观点认为,亚洲成为全球战略新支点,亚洲的发展特别是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推动国际格局发生巨大变化。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2日表示,土耳其不会独自承受接纳从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出逃难民的负担。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阿里·沙姆哈尼22日表示,如果欧洲方面不能履行相关承诺,伊朗将进一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 

  身边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石家秀,于12月20日去世,享年94岁。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在世的幸存者只剩 77 人。 

  26日天宇将上演壮观的日环食天象。专家表示,本次日环食发生期间,我国全境都可以观测到日偏食,且越往南食分(月亮遮住太阳直径的比例)越大。

  近日,年度最差密码列表公布,“12345”以被破解280万次位居第一,111111、123321及password等密码均榜上有名,此外如纪念日生日、车牌门牌等也极易被破解。专家提醒:要设置多套复杂密码,开通多重认证。

  生活贴士 

  拉肚子时别吃这8种食物/腹泻时可以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白米饭、土豆、燕麦粥、鸡蛋、木瓜、鸡肉、香蕉等。注意少食多餐,多喝水。但有一些食物腹泻时要少吃或不吃:①牛奶;②咖啡;③辣椒;④果汁;⑤蜂蜜;⑥木糖醇;⑦坚果;⑧酒类。

  今日话题 

  23日,微信iOS版7.0.9正式版更新发布,新功能是朋友圈支持用表情包回复。不过目前支持该功能的安卓新版本为7.0.10测试版,并未向所有安卓用户开放。你会用到这个功能吗?你最希望微信将来再推出哪种功能?

(责任编辑:单晓冰)

12月24日财经早餐

2019-12-24 08:42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