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2月17日财经早餐

2019年12月17日 08:17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   

  大事

  习近平会见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 

  习近平16日会见来京述职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听取了她对香港当前形势和特别行政区政府工作情况的汇报。

  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发布新修订的《军队安全管理条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李克强16日会见来京述职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11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国民经济保持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6日就德国籍球员厄齐尔发表涉疆言论一事做出回应:欢迎厄齐尔先生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只要他怀有良知、明辨是非,秉持客观公正原则,就会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新疆。

  16日15时22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配套远征一号上面级),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52、53颗北斗导航卫星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16日发布预警,提醒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和家长,将各种不安全因素纳入防控范畴,落实责任、排查隐患、加强教育,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16日下午从川煤集团杉木树煤矿“12·14”透水事故第三次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截至当日16时,事故遇难人数增至5人,仍有13人失联。

  针对厦门吕厝路面塌陷事故,厦门市建设局16日发文表示,专家组认定,事故主要原因为该项目施工过程中临时格构立柱承重超负荷,导致失稳,造成局部顶板瞬间坍塌。经检测,材料符合要求。

  16日,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单位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及被告人束昱辉等组织、领导传销活动一案。

  政策 

  教育部等7部门印发意见提出,针对高校教师性骚扰学生、学术不端以及中小学教师违规有偿补课、收受学生和家长礼品礼金等开展集中治理。一经查实,要依规依纪给予组织处理或处分,严重的依法撤销教师资格、清除出教师队伍

  全国妇联等7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在寒假期间组织一百万名妇联干部、家庭教育专家、大学生等各类志愿者,与一百万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结对过大年。

  中央编办等4部门出台意见,要求各地编制、教育、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统筹各类资源,提高使用效益,创新供给方式,更好地满足中小学教育事业发展。

  市场 

  昨日,A股呈现普涨格局,深市三大股指涨逾1%。板块概念方面,MLED、全息概念、云游戏涨幅居前,涨幅在5%以上;啤酒、旅游酒店、海南自贸区跌幅居前,跌幅在1%以上。

  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增速比上月加快1.5个百分点

  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094亿元,同比增长8.0%,增速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旗下智库近日发布了《2019年全球食品安全指数报告》。在该指数跟踪的全球113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排名第35位,较去年上升11位

  16日10点58分,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实时监测数据显示,我国快递业2019年第600亿件快件诞生。这意味着,今年全国人均使用快递包裹的数量超过42件

  2019年,我国天然气产量达1733亿立方米,连续3年增产超100亿立方米

  《中国人力资本报告2019》显示,1985-2017年间,中国劳动力人口(包括学生)的平均年龄从32.2岁上升到了37.8岁。2017年,劳动力人口平均年龄最高的前五个省份是辽宁、吉林、黑龙江、重庆和湖南。

  环球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马德里闭幕。因谈判各方分歧严重,大会未就《巴黎协定》第六条实施细则谈判这项核心任务达成共识。

  美国国务院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比根在首尔表示,美方磋商团队做好了与朝方团队进行接触的准备。

  美国媒体15日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波音737MAX客机能否复飞仍然存在不确定性,波音公司正在考虑进一步减产、甚至暂停737MAX的生产。 

  澳大利亚年中经济和财政展望报告16日出炉,本财年的盈余为50亿澳元,且前瞻性估算期间的累计盈余为235亿澳元,预算正步入12年来首次盈余的轨道

  据日媒报道,最新的日本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为42.7%,较11月的上次调查下跌了6.0个百分点

  美国和瑞士的一项联合研究发现,中低收入国家的儿童从出生到5岁期间,每人平均会被开具25个抗生素处方。研究人员警告说,过量使用抗生素会危害儿童对抗致病菌的能力,并加重全球的抗生素耐药性。

  身边 

  连接成都至贵阳的成贵高铁,16日全线通车运营。

  新闻多一点:成贵高铁全长648公里,开通初期将开行动车组20对,成都至贵阳间最快2小时58分可达。它的通车结束了川南宜宾、滇北昭通、黔西毕节等地没有高铁的历史。 

  《2019年度打车难分析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主要城市100个打车难地点主要集中在华北和华东地区

  新闻多一点:其中,天津市和济南市各有10个地点上榜,在全国主要城市中数量最多。北京南站、南京夫子庙、东莞东汽车站等地点上榜。 

  中国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16日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这十大新词语依次是:夜经济、5G元年、极限施压、止暴制乱、接诉即办、夸夸群、基层减负年、冰墩墩/雪容融、杀猪盘、乡字号/土字号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港被暴徒烧伤老伯上星期起已经能够下床走路,暂时不需要再做手术。希望早日康复

  生活贴士 

  染发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更高 /《国际癌症杂志》发表了一项来自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最新大型研究,使用染发剂和直发剂的女性,比不使用这些产品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更高。

  今日话题 

  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一些家长表示,一些作业孩子无法独立完成,家庭作业成了“家长作业”。也有人表示,家庭是教育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对于家庭和学校在教育中的关系,你怎么看?

(责任编辑:单晓冰)

12月17日财经早餐

2019-12-17 08:17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