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每一位教师都能专心教学

2019年12月18日 06:36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对减少中小学教师的检查评比事项、不得随意向教师摊派任务等作出规定。此前,评比考核过多、各种社会事务“进校园”等侵占教学时间的问题,屡屡引得中小学老师“吐槽”。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以教书育人为天职,理应专心致志地登台施教、心无旁骛地释疑解惑,带着爱与责任成为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可是在现实中,部分地方的中小学教师反映,与本职工作无关的非教学任务越来越多,负担越来越沉重,正常教学秩序受到干扰,教师们忙于应付各级各部门摊派下来的任务,反倒荒废了教学这个最该种好的“责任田”。

  身为教师却不能专注课堂,没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干好教书育人的主业主责——这在一些地方成为一种尴尬的现实,暴露出少数基层部门的权力越位和社会治理手段错位。动辄把教师当成随时征用的“编外办事员”“重点工作突击队”,什么项目都要弄出个“活动进校园”,把更多社会治理责任“呼叫转移”推给学校,严重影响了中小学校的教育功能,使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出现不应有的“分心”“分神”现象,这将直接影响课堂教育乃至整个学校教育的质量和效果,必须引起重视。

  如同工人需要操作好机器,农民需要耕种好田地一样,教师应把全部精力投入教学和育人工作中去。确保每一位教师都能够“专心教学”“安心教学”“静心教学”,为中小学校打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这不只是对教师主体地位的尊重,更是对教育事业发展、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尊重。为广大中小学教师“减负”,保障教书育人的主业主责,杜绝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侵入校园,就要建立起中小学校管理的负面清单制度,对随意向教师摊派任务等行为严厉问责。(张培元)

(责任编辑:王炬鹏)

让每一位教师都能专心教学

2019-12-18 06:3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