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如何给中小学教师减负?教育部:确保各类考核等事项减少50%以上

2019年12月16日 13:52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目前,各种督查、检查、评比、考核等事项名目过多过频,是中小学教师负担的主要来源之一。针对如何规范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等问题,在16日举行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基层开展督查检查评比考核工作指明了方向。

  《意见》要求要依法依规开展督查检查评比考核。文件规定涉及中小学校和教师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工作,由各级党委和政府统一部署,同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协调开展,按照归口管理原则,实行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年初分别报同级党委办公厅(室)、政府办公厅(室)研究审核,由党委办公厅(室)统一报党委审批。

  除教育部门外,其他部门不得自行设置以中小学教师为对象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确需开展的要商教育部门,按程序报批后实施。

  《意见》提出要全面清理精简现有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省级党委和政府对现有涉及中小学校和教师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进行一次集中清理,严格控制总量和频次,在现有基础上减少50%以上,清理后保留的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制度。

  《意见》要求改进督查检查评比考核的方式方法,完善考核评价体系,体现差别化原则,坚持走群众路线,加强常态化了解,坚决纠正机械式做法。

(责任编辑:单晓冰)